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提前抓住中国神华? 从这四大条件可得知

    上周五晚上,美帝股市再度大涨,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1%,道琼斯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还创下历史新高,完全不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动荡的影响。相比而言,A股的表现就差远了,周一(3月29日)沪深两市均冲高回落,虽然上证指数收盘是红的,但深成指和创业板都表现不佳,给反弹蒙上了一层阴影。

    A股表现差远了
    A股表现差远了

    上周五A股突然飙升,不少人认为大行情又来了,但猎豹哥在上周五晚上的文章里提醒大家,就目前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来看,不具备马上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动力和实力。上周五能涨那么多,抱团个股功不可没,但抱团个股能持续飙升吗?很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上方套牢盘实在是太多了,多少人都等着解套就跑路再也不回来。在这种思想指导之下,稍微有点反弹就会有抛压。

    比如,周一上午两市一度涨得不错,领涨的还是机构抱团个股,股王贵州茅台盘中冲击2100元整数关口,涨幅超过4%。但到了下午,大批短线获利盘开始抛售,资金很快如鸟兽散,茅台收盘仅仅涨了1%,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放量的长上影线,十分难看:

    贵州茅台走势
    贵州茅台走势

    抱团个股的困境其实就是大盘目前的困境,有向上的想法但没有持续的实力!就周一的盘面上看,有两个特点印证我的判断:

    一、涨幅榜前列的板块,如煤炭、造纸、水务、石油、食品饮料等都是防守型板块,都是在规避风险前提下的热点。

    二、两市成交量依然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无论是上周五的大涨还是今天的冲高回落,两市加到一起都没突破7500亿,这个量能要发动大行情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

    在这种情况之下各位别指望短线指数能够一步到位,震荡中寻找稳妥的战机才是主要任务。前期猎豹哥反复给大家讲年报披露期间要多关注“低估值、高分红、没前途”的个股,不是因为这样的股票会犹如妖股般连续飙升,而是通常能获得稳妥的收益。

    比如总共才赚21亿却分红25亿的方大特钢,股息率高达13%,公布分配预案后一度连续两个涨停;又比如赚3.5亿却壕分8亿的四方股份,股息率12%,预案公布后三个交易日最高涨30%!

    四方股份走势
    四方股份走势

    当然,这种股票如果你等分红方案彻底公开后进场,那基本上都只有接盘的份,毕竟明牌没有任何神秘感。所以必须是根据可能的迹象提前预判,才能抓到那最稳妥的上涨幅度。如何提前预判呢?其实特点以前我在文章里说过很多次,归纳起来就9个字“低估值、高分红、没前途”!

    所谓“低估值”,就是这个虽然股票盈利能力很强但前期没涨或者涨幅不大;“高分红”则是历史上这公司经常大手笔分红,不是那种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这个要求主要是规避那种报表非常好看,但实际上业绩造假没有现金可分的上市公司;“没前途”则是对上市公司所处行业而定的,没有需要大笔投入的项目,钱放在公司账上没有任何作用,只有分掉。

    具体标准在上周的《猎豹投研周报》(3.23号发布)里有详细描述:

    文章截图
    文章截图

    顺着这条非常清晰的线路,我们在上周的《周报》里给点评了三只个股,其中就有中国神华:

    中国神华
    中国神华

    为啥会选中中国神华?首先第一个条件,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利润较高。中国神华三季度未分配利润高达12元,如果都分了折合股息率60%;第二个条件,有分配利润的意愿。在过去三年里,无论行情好与不好,中国神华都是很慷慨的,平均股息率超过5%:

    中国神华分析
    中国神华分析

    而且中国神华实际大股东是国资委,持股比例超70%,分了也是进了自己的口袋,这个你懂得的……

    第三个条件,最近一年盈利比较稳定,现金流充沛。中国神华虽然净利润没能大幅增长,但闷声赚大钱是非常明显的。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大赚335亿,账上现金超过1300亿,实在是钱多得没地方花!

    中国神华业绩
    中国神华业绩

    第四个条件,最近没有重大项目需要投资。作为一个挖煤的企业,不是你想扩产就能扩的,也不可能凭空给你变个煤矿出来让你多投入多赚钱,这就是“没前途”。

    四大条件都满足,所以我把他列入了年报可能高分红的股票池里。事实上我猜对了,上周五盘后公司公布分配预案,每股分配红利1.8元!按照周五收盘价格18.13计算,折合股息率10%!

    周一大盘弱势震荡,但中国神华开盘后很快封死涨停板,而且还把整个煤炭板块都带动了起来,表现非常强势,这背后本质上就是市场资金对于“高分红”个股的追捧。像这种就是完全可以预期的机会,还是值得大家更多的把握。不过,另外两只还未公布分配预案,但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