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黑色星期一 惨案由谁引发?

    惨!惨!惨!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暴跌80点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更是狂泻5%,开年后到现在仅仅14个交易日就直接跌入技术性熊市,这种下跌的力度在历史上也仅有2015年股灾可以媲美了!

    跌入技术性熊市
    跌入技术性熊市

    其实,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全球资本市场可谓一片喜气洋洋,原因有两个:一是上周五晚上美股走出超级大逆转的走势,特别是纳斯达克从跌2.6%到涨1.5%,也就用来三个小时而已;二是周末美帝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各路大佬纷纷跳出来看好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周一A股早盘高开高走,上证指数一度涨了40个点,反弹甚至反转的迹象都非常明显。

    然而,这种猛攻也就持续了半小时,眼见冲高无望,资金开始疯狂撤退,三大指数一口气跌到了收盘,中间基本上没有任何资金敢进场抄底,表现非常惨烈!

    为何全球股市都涨而A股却表现得如此凄惨呢?首先看我们自己,在周一下跌的过程中,最先跪下的是两个板块,一个是白酒、一个是军工。白酒方面,四大天王集体暴跌,泸州老窖跌停板,五粮液跌8%,洋河7%,表现最好的股王贵州茅台也跌了近5%,2000块的整数关口被毫无悬念的轻松跌破,引发市场集体恐慌。

    还有军工股,两大机构重仓股中航沈飞、航发动力双双跌停板,直接导致军工ETF暴跌7%,熊冠两市……除了这两个板块之外,很多前期的明星股也都表现不佳:

    股票下跌
    股票下跌

    其实仔细看周一跌得惨的股票,大约都有两个特征,一是典型前期机构抱团品种;二是高市盈率。无论是白酒、军工还是科技股,毫无例外都是年前基金们天天唱的“死了也不卖”的品种。不仅是A股,周一港股也跌得惨,最惨的是港股里的科技股,恒指科技指数盘中一度跌幅超过7%!其中小米跌10%,京东健康跌11%,走得跟A股一样惨。

    从港股和A股的惨状分析,我们发现周一的大跌其实依然是前期市场调整的延续,那就是杀估值!只要是市盈率高的品种,不管你是核心资产还是垃圾股,统统一顿暴跌。举个例子,同样是机构抱团,同样是涨幅巨大,三一重工、万华化学就要比别的股票跌得少,还有那几家高增长的银行股——招行、兴业、杭州银行、宁波银行,都仅仅是微跌而已。

    所以,最近调整的本质不是杀机构抱团,而是对高估值个股的集体反攻倒算。至于为啥要清算他们,前面的文章已经写过很多很多次,那就是无风险利率(美国国债十年期利率)的飙升,把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集体往下拉了一个台阶!就在周末,这个数据还在继续涨:

    国债收益率概览
    国债收益率概览

    最近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彻底突破1.6%,如果按照高盛的预计年底到1.9%的话,那么无论是否是核心资产还是臭狗屎,理论上市盈率都不应该超过40倍。预计周一晚上美帝股市日子也会不好过,特别是高市盈率的纳斯达克,趴下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这些话不是周一第一天说,前几天的文章已经给大家阐述过了:

    文章截图
    文章截图

    而且当时还特意告诉大家,不要轻易去抢反弹的抱团股,因为上周五各种茅都涨起来了,抄底的声音不绝于耳。如果上周五进场去买了,周一晚上回家估计连关灯吃面的勇气都没有了。

    至于短线走势,个人感觉明天早上再杀一波(周一追高的人止损)从指数上看应该会有正儿八经的反弹了,可以考虑分批抄底!至于方向依然非常明确,那就是买便宜的股票,这句话也是说得各位耳朵都起老茧了吧?事实也确实证明,如果最近你买的是便宜票,不光能躲过这几波大跌,甚至还能赚点泡面钱。你看银行股、钢铁股、煤炭股,包括周一异动的电力股,哪个不是赚钱的好行当?

    周一上证指数跌了80点,猎豹哥上周五被打趴下的“便宜货”组合周一再度起航,华菱钢铁、华侨城、长江电力盘中都一度大涨,完全不惧指数崩盘。这些选择没有任何秘密,唯有便宜而已。

    最后再说一句,还好在抱团股疯狂的时候猎豹哥天天在文章里提醒风险,而且一句都没有劝大家去捧臭脚,否则现在……也要出来天天道歉了。(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