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大反攻利好全球资本市场 A股周一稳了

    上周五晚上,美帝股市走出了大逆转的走势。由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这导致盘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174点,纳指更是大跌2.67%,标普500跌超1%,明星股票特斯拉雪崩,跌幅高达13%!

    但随着多项明显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非农和就业数据)陆续公布,三大指数开始全面反攻,道指狂拉800点,最终上涨1.85%,报31496点,离历史最高点仅有2%的距离!纳斯达克涨1.5%,标普500涨2%。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不仅如此,盘后更是有大利好传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经过长达25个小时的拉锯战,终于在美参议院以50-49的票数获得通过。这个法案最大的特色就是延续了特朗普的手段——撒币、疯狂的撒币。

    根据规定,此法案一旦通过,每个美国人将获得1400美元的救助支票,以及贯穿整个夏季的每周3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和一年最高3600美元的儿童津贴,3500亿美元的国家援助补贴,340亿美元的《可负担医疗法案》补贴以及140亿美元的新冠疫苗补贴(注:美帝真是太邪恶了,啥事不做就喜欢发钱……)。

    而经济界非常看好这一法案的刺激力度,根据机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将同比增长约4.8%,是1月份预期的2倍。预计美国全年GDP增速为5.5%,这将是198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高于1月份4.1%的预期,甚至接近我们设定的2021年6%的经济增长目标。

    无论是上周五晚上美股的大逆转,还是盘后经济刺激法案的通过,这对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非常大的利好,虽然俺们A股有点烂泥扶不上墙,但外围都涨成这样,我们岂能没有表示?所以,总体上看,本周一的大盘,应该是稳了!

    美帝有利好,我们也有!周末十四五规划重磅出炉,关于资本市场的内容颇多,包括:全面推进注册制,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等。虽然很多说法都是老调重弹,但一起写进最高层制定的未来五年发展的规划,说明这些方向短期内还是不会改变的。

    这里面比较重要的我认为有三个:

    一是全面推进注册制,这次直接写入了十四五规划,这说明搞不搞已经不是问题,什么时候搞才是问题,根据前期传言,或许本月就会有初步的结果,这对资本市场将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炒小炒新炒差的玩法很快将会绝迹于江湖。

    二是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最近高层反复强调在某些高科技领域要解决“卡脖子”问题,而科创板的“硬科技”大概率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成立的,相比起创业板的“养猪科技股”,科创板应该不会重蹈覆辙,这个板块极有可能真正我们自己的“纳斯达克”!

    三是深化境内外互联互通。HK的事情闹了这么久,现在基本上是消停下来了,但是经济好像也崩得差不多了。本来就是靠旅游、消费、贸易和金融四驾马车,但疫情和港毒份子把旅游消费和贸易都折腾得七荤八素,就剩金融了。对这个不听话的孩子,我们巴掌是打了,接下来就是要给糖吃了,我猜首先大概率会在金融上做文章,这次互联互通的提法应该会很快推进并落实,那些AH股价差不大甚至还倒挂的股票,中长期都有投资价值。

    除了这个利好外,券商股也有一个小利好。周五盘后央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这是自2004年后时隔近17年首次修订。《办法》很长,核心一条,那就是对券商融资稍微松了点绑,这对券商而言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利好。

    但也没有很多自媒体那么夸张,什么特大利好、重磅利好之类的说法,其实都是不靠谱的。因为我仔细研究了一下,通过这种方式融资的钱,并不能拿来直接融资融券,也不能用于自己炒股,只能公司运营。

    总之,由于外围市场走好和国内利好不断,对短线大盘持偏乐观态度,但是如果涨太快和太高,你懂的……(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