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风集团在创业板上市 这背后真是有点蹊跷了

    上周大盘跌的稀里哗啦,不少人把希望寄托在了周末,期盼着监管层能稍微出个利好来拯救一下这烂泥扶不上墙的A股。但实际上,这个周末消息面依然是风平浪静,好像大盘走成这个屎样也木有什么关系,新股照常在发,不光在发,还发了个大家伙!

    创业板宣布东风集团顺利过会
    创业板宣布东风集团顺利过会

    上周五盘后,创业板宣布东风集团等4家企业顺利过会。这意味着,在H股上市15年后,东风集团的距离A股越来越近了。根据数据显示,东风集团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拟募资210亿元,按此金额,将打破由今年上市的金龙鱼创下的139亿元的募资纪录,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东风集团是干啥的?各位别想多了,不是东风导弹,而是东风汽车。旗下叫得上名号的品牌有东风风行、东风风光,当然最有名的是他的商用车——东风牌货车。

    不过这些加到一起都赚不到几个钱,真正给公司贡献利润的是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还记得前段时间暴雷的华晨集团吗?其架构跟东风集团差不多,自己折腾上天还不如华晨宝马一个公司赚得多。

    总之,东风集团就是造车的,据称其整个集团的销量在国内排第三,年净利润高达100亿,不过很明显是沾了合资公司的光,亲儿子的风行、风光系列也是打烂仗。

    作为汽车领域的头部公司,上个市按理说也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上市的地方就有点蹊跷了——创业板!

    创业板是干啥的?这是要创业型的科技公司才能上的地方,请问一个汽车制造公司上来干啥?3000亿的资产规模,每年100亿的利润,你很需要资金吗?请问你是创的哪门子业?1969年就成立的公司,到现在已经年近五旬,早都老态龙钟走下坡路了,高速发展的预期在哪里?

    不仅上市的地方极其蹊跷,按理说猎豹哥一介布衣都能问出这么多问题,那上市过程一定很艰辛吧?事实上,东风集团的IPO顺利得一塌糊涂!

    2020年7月,东风集团发公告拟申请创业板上市。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0月17日,即获得“闪电问询”。12月11日,东风集团首发获通过,成功回A。从接受申请到成功过会,仅用45个工作日,其速度仅次于宇宙第一快——中芯国际!

    为啥能这么快过会?各位不要乱猜,猎豹哥觉得肯定是——公司“质量”太好啦!

    公司“质量”太好
    公司“质量”太好

    刚刚提到中芯国际,记得那时候在众人的喝彩中闪亮登场,毕竟承载了亿万国人芯片领域的殷切希望,唯独猎豹哥不合时宜的发文,认为他是中石油第二。

    那篇文章非常火,写完后被很多平台转载,吓得猎豹哥两股战战,万一搞错了岂不被人抓住把柄一顿痛殴?好在中芯国际最终还是给猎豹哥“长脸”了,上市第一天95开盘,3个月后跌到49块,把一群铁了心要为梦想买单的人士套得鬼哭狼嚎!

    当时为啥判断中芯国际是“中石油第二”,除了公司不光彩的黑历史和虚无缥缈的科技实力之外,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公司回A股前的两三个月里H股股价一顿狂飙,成功大幅提高A股IPO价格,大大的圈了一笔钱,其套路跟当年中石油可谓一模一样。

    这次东风集团也来了,在其回A股之前的短短一个月,股价从5块多涨到9块多,涨幅高达70%以上!这割韭菜的动作也太娴熟了吧?能不能稍微换个姿势?每次都一样,大家都觉得好累啊……

    东风集团股份
    东风集团股份

    即便按照H股暴涨后的价格计算,每股股价折合人民币也才7块钱左右,但东风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的融资金额为210.33亿元,这样一算IPO的价格岂不是要高达22块?如果两者的资产是一样的,那这三倍的价格是以什么为依据定的?到底是A股胆子大三倍还是我们傻三倍?

    而且,22块钱一股还只是发行价,不是各位想买就能买得到的,按照A股的尿性,开盘怎么也要涨个100%吧?那就应该是44块了,44一股对一个月前的4块,谁敢再言我大A不行?

    记得上周五某重磅媒体发表文章《“社区团购”争议背后……》,里面苦口婆心的规劝互联网巨头们,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要多搞科技创新。

    猎豹哥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毕竟马首富、强东哥都是千亿身家的人,不好好搞科技创新造福全中国、全人类,却跟最底层人民争那三瓜俩枣,吃相相当难看!不过,猎豹哥觉得,这篇文章同样也该给东风集团看看……

    说这些我们也没法改变,吐吐槽而已,还是说回股市吧。上周大盘毫无征兆的大跌,市场都觉得莫名其妙,周末猎豹哥仔细翻了过去一周的消息,发现有一个CPI同比下降0.5%的新闻,当时大家都没太留意。

    按照经济学规律,最好的经济是温柔的通胀,就是经济增长的同时CPI维持2%以内的增长,如果增幅太大就叫恶性通胀;但如果CPI增速长期为负,意味着物价下降,表面上看对老百姓是好事,但也存在着通缩的风险。

    通胀和通缩哪个更糟糕呢?在一定程度上,通缩比通胀更可怕!因为通缩意味着人们不愿意消费,对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就是一场灾难。没有人愿意花钱消费,就意味着商家生产的东西,没有人愿意买,企业也就不会扩大生产,不扩大生产,也就意味着不愿意招人做事,失业自然增加,没有工作,消费就更降低,恶性循环。

    难道主流资金害怕这事?不过仔细看了上周的CPI数据,发现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在猪肉价格上,二师兄真是害人不浅啊,高了大家吃不起肉,低了大家怕经济不好。(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