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RSI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RSI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相对强弱指数的计算方法 投资者都了解吗?

提起相对强弱指数,相信大部分投资者都知道这是韦尔斯?王尔德首创的指标,主要在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中最为著名的摆动指标。那么,关于相对强弱指数的计算方法,投资者都了解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相对强弱指数的计算方法
相对强弱指数的计算方法

相对强弱指数原理就是通过计算股价涨跌的幅度来推测市场运动趋势的强弱度,并据此预测趋势的持续或者转向。实际上它显示的是股价向上波动的幅度占总的波动幅度的百分比,如果其数值大,就表示市场处于强势状态,如果数值小,则表示市场处于弱势。

通常该指标称作RSI指标。这是一个测市的重要指标,但他的作用与股票和期货的市值大小有着密切的关系,盘子大的波动幅度小,盘子小的波动幅度大。具体的计算方法是:RSI(n)=(A/A+B)×100%;其中,A表示n天中股价向上波动的幅度大小,而B则表示n天中股价向下波动的大小。A+B表示股价在此期间总的波动幅度大小。

RSI的变动范围在0—100之间,强弱指标值一般分布在20—80。80-100极强卖出;50-80强买入;20-50弱观望;0-20极弱买入。这里的“极强”、“强”、“弱”、“极弱”只是一个相对的分析概念。

五种不同的用途

1、顶点及底点– 30及70通常为超卖及超买讯号。

2、分歧–当市况创下新高(低)但RSI并不处于新高,这通常表明市场将出现反转。

3、支持及阻力– RSI能显示支持及阻力位,有时比价格图更能清晰反应支持及阻力。

4、价格趋势形态–与价格图相比,价格趋势形态如双顶及头肩在RSI上表现更清晰。

5、峰回路转–当RSI突破(超过前高或低点)时,这可能表示价格将有突变与其它指标相同, RSI需与其它指标配合使用,不能单独产生讯号,价格的确认是决定入市价位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