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好落空?银行股还能继续涨吗?

    周末消息面特别平淡,猎豹哥翻来覆去想给大家找点利好,但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什么能够让人兴奋的整体性消息,反而是周五盘后的一个文件让人感觉到一丝不安!

    银行股还能继续涨吗
    银行股还能继续涨吗

    10月16日,央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商业银行法》自1995年施行以来的第三次修改,前两次分别是2003年和2015年。25年来一共才修三次,可见其重要地位,毫不夸张的说,这就是商业银行未来若干年的《发展白皮书》。

    按理说,商业银行虽然同属金融行业,但跟证券市场还是有一定距离,但为何市场如此关注此次修法呢?原因有两点:

    一、银行股占据市场重要地位

    A股发展到今天,一共40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大约在77万亿,而其中仅仅36家银行股市值合计就高达9万亿,银行股的一举一动对市场起着直接的带动作用。而且银行股这个国家队“亲儿子”的地位是其他任何板块都不能具备的,他的异动通常代表着领导对市场的态度,这东西大家都懂的……

    二、市场对银行经营上的政策松绑颇有期许

    今年端午节前后,“监管层正在计划向两家商业银行发放券商试点牌照”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市场如同打了鸡血,银行股、中小盘券商股发力狂飙!很多人可能不记得端午节是啥时候的事情了吧?翻翻日历,你会发现原来今年的端午节就是6.25号,对比一下上证K线图: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从6.29号开始,也就是从端午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大盘在银行、券商股狂飙的带动下接连突破5大关口,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就站上了3400点,疯牛之声不绝于耳。

    也就是说,其实7月初的那波行情,原动力就是来自于银行可以经营证券业务的预期,这就是传说中的——混业经营!

    以前我们国家金融行业都是分业经营,银行只能干银行的事情,券商只能干券商的事,保险企业只能老老实实卖保险,三方井水不犯河水,各有各的老大、各干各的事情。不过2018年,原来的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坊间便传闻混业经营有可能到来。

    紧接着,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提出“完善商业银行业务范围与经营规则,放开并规范综合经营或混业经营”的建议,更是让市场对此翘首以待。

    虽然金融行业的混业经营是目前世界上的主流模式,但在我们国内其面临法律约束,其中一条来自于《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要想混业经营就得先修法,这就是本次《商业银行法》修订引起众多资本关注的根本原因。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如果本次修法里面有取消或者暗示取消分业经营的说法,那A股必定再度迎来一波大行情!

    可惜,本次修改建议稿依然强调分业经营,上述条款一字未改,意味着监管层仍较为谨慎,银行入股券商看起来遥遥无期……

    这样一来,上周银行股好不容易摆正了姿势做好了上攻准备,莫非又是白忙活一场?

    猎豹哥认为,这个消息理论上对银行股肯定是有利空的,毕竟朦胧大利好被彻底摧毁了,市场心态多少会受到点影响。但好在银行股压根儿也没涨,又能往哪里跌呢?再说了,目前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已经板上钉钉,外面的狼陆陆续续要进来了,家里的绵羊还不准备抱团抵抗岂不是等死?好在我国的法律通常留了个尾巴——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说完坏消息还是说点好消息吧,虽然没有整体性的利好,但板块的利好还是有的,比如:

    1、高层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的个股是不是要适当表示一下?

    2、高层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高层领导就一个板块集体学习?不用说了,这个板块周一非飙不可!

    各位不用去找了,招商证券一封研究报告早就把那些沾亲带故的上市公司一网打尽,分享给大家: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事先说明,猎豹哥不建议去凑热闹,如果非要玩那还是注意选一下,太垃圾的别去看。此外,上面这些公司都是跟量子通信直接相关,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是有入股此类公司的,各位可以在行情软件里输入“量子通信”(概念板块),拐十八个弯的亲戚都能找到。(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