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创近五年最大单日涨幅 市场有望重回均衡状态

    昨日,以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继续爆发,带动上证指数收盘大涨5.71%,创下自2015年7月以来的近五年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昨收盘,上证指数报3332.88点,从突破3000点到站上3300点,仅仅用了4个交易日。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此外,深证成指昨日收报12941.72点,涨4.09%;创业板指收报2529.49点,涨2.7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5661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从盘面看,大金融板块继续引领指数上扬。申万银行板块昨日整体涨幅达9.12%,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超过20只银行股收获涨停;非银金融板块整体上涨8.95%,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超过20只券商股也收获涨停。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认为市场有望重回均衡状态,行业与个股将呈现轮涨、混合的风格。其中,A股核心资产将继续获得资金关注。

    增量资金入场热情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轮大金融板块带动的上涨行情,根源是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使得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降低,从而推动居民资金进入股市。市场显著的放量特征能够印证这一推断。

    近期的资金面数据显示,券商等非银金融板块成为增量资金的介入重点。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2020年6月以来,A股市场融资余额开始明显增长。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单周增加41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289亿元。其中,非银金融板块融资余额增长79.0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4.34亿元,合计资金流入规模高居所有一级行业首位。此外,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上周也迎来较多的增量资金。

    昨日盘中,北向资金进一步大幅流入,全天净买额高达136.52亿元,这已是北向资金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净流入超百亿元。个股方面,中国平安昨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0.05亿元,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均超6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等因素,判断我国居民家庭目前可能正进入金融资产配置加速的拐点。在此影响下,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的发展或将进入快车道,市场机构化的趋势可能还将深化。

    资金多元化将带动板块轮涨

    不少投资者将本轮行情类比2014年。2014年第四季度,大金融、“中字头”基建股携手拉升,带动上证指数走出一波单季涨幅接近40%的牛市行情。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2014年,今年A股的主线更加丰富,增量资金也更加多元化,因此市场可能将会呈现轮涨、混合的风格。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日前发布研报,“复盘”了2014年与2020年以来的A股行情。张夏表示,两个年度的差异之处决定了2020年下半年与2014年下半年将不尽相同。

    其一,今年以来,市场并非只有经济复苏一条主线。科技进入上行周期,线上消费、居家消费趋势仍在,地产竣工周期提速,疫情防控带来的医药医疗需求仍将持续,这就意味着2020年是传统行业及新兴行业携手改善业绩的一年。

    其二,从增量资金看,2014年以杠杆化的居民资金为主。但此轮行情中,公募、北向资金方面持续存在增量,且保险资金也可能增加权益类的配置,这些资金的偏好也不太一样。

    因此,综合基本面、投资主线、增量资金等多个角度,2020年下半年的市场或将呈现轮涨、混合的风格。

    市场有望重回均衡状态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给出的关键词都是“均衡”。

    中信证券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认为,新发公募建仓和北向资金流入依然是未来几个月A股最稳定的增量资金来源。一方面,对于新发公募基金,其风格偏好中的成长风格指数依然处于历史高位,而低估值板块的配置性价比也随着补涨降低;另一方面,外资在A股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偏好十分稳定。

    秦培景预计,市场后续会重回均衡状态,处于业绩验证期的消费和科技将分化,其中龙头品种的确定性更高。而在市场均衡状态下,需密切关注海外疫情与国内流动性预期等破局因素。

    太平洋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虽然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存在博弈机会,但从持续性和仓位调整的角度看,作为相对收益投资者,坚守具有中长期主线的核心资产仍是必要之选。短期国内外经济持续复苏,二季度企业盈利复苏可期,消费和科技板块2020年半年报业绩增长无压力。

    太平洋证券强调,机构换仓、外资流入、两融提升等短期资金面驱动,将强化受益于经济复苏和低估值低仓位的权重蓝筹补涨。权重蓝筹引领大盘指数上涨,但中长期取得超额收益仍需依赖高估值可被景气度消化的A股核心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