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三大股指集体拉升 创业板龙头公司上涨明显

    周五,A股三大股指集体拉升,创业板指最高触及2328.58点,刷新2016年4月以来逾4年新高。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也再度开启“买买买”模式,昨日大举净买入182.33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

    创业板龙头公司上涨明显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28.99%,不但跑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更是高居全球各大重要股指涨幅榜首位。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创业板指的强势表现来源于“创蓝筹”持续发力,不少创业板指权重公司周五股价逼近或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根据统计,100只创业板指成分股中,有80只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平均涨幅为29.41%。第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周五上涨4.37%,盘中高点距离再创历史新高仅相差不到1%。今年以来,宁德时代累计涨幅为56.16%。

    其他创业板指权重股中,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周五股价均再创历史新高,东方财富等则刷新今年以来新高。

    统计显示,创业板大市值公司股价表现明显优于中小市值公司。100只创业板指成分股中,自由流通市值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今年以来平均股价涨幅为44.60%;自由流通市值排名后二十的公司,今年以来平均股价涨幅仅为6.97%。

    除了2月份科技股带领的快速反弹外,创业板指近期真正与A股其他板块走出差异化行情,始于4月28日的日内V形反转。消息面上,4月27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而创业板指本周加速上攻,也与6月12日涉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配套规则发布实施有关。

    显然,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更多是看中其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注册制试点给高成长性行业带来的潜在估值提升。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在疫情和全球经济等不确定因素制约下,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较为低迷,此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为市场注入“强心剂”。从中长期看,伴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再融资新规等新一轮政策推出,叠加5G换代下新一轮科技周期来临,科技成长主线有望进一步强化。

    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额达历史次高

    周五市场的另一大看点来自于北向资金。

    周五收盘后,富时罗素A股扩容最后一步正式生效,其A股纳入因子从17.5%提升至25%。至此,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正式完成。本次扩容也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机构预计,本次纳入因子提升有望给A股带来约21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与此前扩容生效日的情形相同,北向资金尾盘再次演绎“标志性脉冲”。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使用额度计,北向资金昨日尾盘使用额度一度逼近300亿元。以港交所公布的实际成交计,北向资金全天大举净买入182.33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8.8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3.46亿元。

    之前数次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公司扩容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均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呈现“脉冲式”波动,并带动相关个股股价异动。究其原因,这与部分被动指数基金为了达到最少的追踪误差,而集中以收盘价买入有关。

    从盘后公布的活跃成交股信息来看,周五盘中创下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分别获北向资金大额净买入6.95亿元、2.88亿元。迈瑞医疗、五粮液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同样超过了4.8亿元。科技蓝筹方面,宁德时代、闻泰科技分别获4.93亿元、1.83亿元净买入。

    放眼未来,机构普遍认为,A股后续继续纳入国际指数公司的进程可能会放缓,但外资持续增配A股的大趋势是确定的。

    今年3月,知名外资投行摩根士丹利就调高A股评级至“增持”,称中国股票市场将成为疫情下的避险资产。“目前A股市场外资持有比例较低,价格也处于买入的较好时点。”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

    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相较2019年同期,今年下半年虽然A股纳入国际指数事件减少,但A股作为全球少有的性价比较高的资产,仍是全球投资者重点追逐的方向,后续主动加仓的外资依旧存在。行业配置上,外资配置以消费为主,但新增标的越来越多样化。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创业板个股和中小板个股数量均比纳入MSCI指数多,表明富时罗素纳A成分股更加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