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 一天三家上市公司进入退市

    又有3家上市公司走到退市结局。6月18日晚,*ST天宝、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先后公告,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3家公司均是因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被退市。

    股票退市
    股票退市

    就在昨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深交所最终作出维持对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决定,该决定为终局决定。公告显示,金亚科技因2016年至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在2020年4月28日金亚科技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公司2019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由此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后交易日,上述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共计约11.44亿元,股东户数共计约12.7万户。

    据*ST天宝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3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8月10日。

    神雾环保、盛运环保则将在7月1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若公司提出复核申请且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在A股市场征程走到终局前,3家公司的境况早已是一地鸡毛。2019年7月,ST天宝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与此同时,公司从2018年12月起就频频被起诉。仅国开行大连分行2018年12月16日就发起了3场诉讼,以索要天宝前期的借款共计5亿多元。

    神雾环保和盛运环保虽然未披星戴帽,但两家公司均曾因涉嫌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且亦是诉讼缠身。据神雾环保5月18日晚公告,经统计,公司尚未披露的累计诉讼共计48起,涉案金额合计3.67亿元。盛运环保则因向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等提供违规担保和债务逾期导致多起诉讼。

    据神雾环保和盛运环保公告,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公司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2012年首设的面值退市指标,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2019年却有近半数退市公司因此而退。从目前退市数量看,2020年也许会超过2019年。

    纵观这两只股票的市场生态演变可见,市场估值正在走向新的均衡,质高者价优、质劣者价低。近两年,面值退市公司显著增多。这背后,是投资者在真正“用脚投票”,以市场的力量,形成能上能下的市场基础运行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新证券法已经在3月1日正式生效,授权交易所制定退市相关业务规则,在退市制度上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这既是对前期退市市场化改革的充分认可,也体现出对后续改革的信心和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