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达国际表示 中概回归潮未来几年还将不断扩大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Anand认为,中概回归潮已不可逆转,且未来几年还将不断扩大。崛起的亚洲市场已经有足够深度容纳这些科企,而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比九十年代增长了十多倍,沪港通等机制也拓宽了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

    富达国际
    富达国际

    “准回归名单里不乏中国最优秀的科技企业。港交所近几年一直在改革上市制度,力求为新经济企业创造更好的发行条件。改革措施包括适当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容纳同股不同权,放宽生物科技公司融资条件等等。这些努力造就了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沃土,港交所已连续两年雄踞全球新股集资规模第一位。”ParasAnand称。

    与此同时,上海的科创板开启了一场资本盛宴,为迎接中概回归也创造了条件。ParasAnand表示,监管层对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放松了盈利要求和涨跌幅限制。自去年夏天启动以来,科创板受到投资者狂热追捧,新股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20%,全板100多只股票市盈率中位数超过60倍。深圳交易所也不甘落后,开始改革创业板发行制度,为实施新股注册制做准备。

    不过,ParasAnand表示,中概回流依然面临一些困难,其中之一是自身的VIE结构。当年为了赴美上市,许多企业设置了这种结构,以规避国内对于外资投资科技等行业的限制。如今虽然有所放松(如科创板开始允许所谓红筹VIE结构),但大部分VIE企业想要上市还是困难重重。很多中概公司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来拆除这种结构。然而这些技术上的困难阻止不了中概回归的大势。

    “西行时代已经缓缓落幕,许多少小离家的科技企业经过美国市场的培育和历练,已然成长为巨人,而更多的后起之秀也不必再远行,因为家门口就有了资本的沃土。无论对于科技企业还是投资者,我们相信新的繁荣才刚刚开始。”ParasAnand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