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百姓大药房业绩增长 公司市值跃至240亿

    4月27日晚间,医药零售连锁领军企业老百姓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各项业绩指标均延续了上市以来的高质量增长,并再创新高。

    老百姓大药房
    老百姓大药房

    公告显示,老百姓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23.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16.9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派送现金股利4.2元(含税)。

    2020年一季度,老百姓实现营业收入32.82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23.01%;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亿元,超出净利润水平。

    自2015年上市以来,老百姓营收、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62%、16.08%,持续保持业绩健康增长态势,市值从发行首日的54亿跃至240亿,增长3.4倍。

    2019年,老百姓构筑“自建+并购+加盟+联盟”的“四驾马车”立体深耕模式,精准提升不同层级市场占有率,全国布局进一步优化。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老百姓已覆盖全国22个省级市场、1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门店总数达5438家,其市占率领先省份数量达到11个,行业领先;拥有O2O线上门店超过3500家,覆盖了公司线下所有主要城市。

    伴随医药分开、处方外流政策的逐步落地,连锁药房将更趋集中化,药店布局及专业药事服务能力成获客关键。截至2019年末,老百姓医保门店占比近九成,院边店占比11%,为承接处方药外流占得先机。同时,老百姓慢病管理持续推进,现已在旗下3000家门店铺设慢病自测设备;旗下DTP药房已达125家,布局领先同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老百姓收到第二大股东泽星投资通知,SonataCompanyLimited(下称SC公司)以5.57亿美元受让LeaderBVI持有的泽星投资全部股份,从而间接持有老百姓24.78%股份。资料显示,SC公司背后是国际知名投资者春华资本和方源资本,两大资本旗下基金各持有SC公司50%股权。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表示,借助春华资本、方源资本在新零售、大健康产业的丰富经验,2020年,公司将围绕“抢占处方药蓝海”“拥抱新零售”“进军新农村市场”“提升市占率”“管理精细化”五大战略,进一步夯实在药品零售行业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