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域资本刘冀:A股市场将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

    “我们的投资组合,和国内头部私募、公募及海外基金有较明显的差异。”开域资本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刘冀的投资组合里并没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等国内头部公私募及外资偏爱的股票,却创造出了不亚于他们的收益。刘冀表示,看似剑走偏锋的打法,其实是多年的经验积淀以及对投资一以贯之的结果。

    不抱团追逐核心资产

    近年来,国内部分基金投资出现抱团核心资产的现象,而开域资本却并未跟风。据刘冀介绍,他们的投资组合与国内头部私募、公募及海外中国大基金的相关性较低。

    A股市场
    A股市场

    目前开域资本约70%资金投资于A股,剩下部分投资于港股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对于未来A股的投资前景,刘冀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A股被纳入全球主要指数的比例不断增加,A股市场将更加开放,并将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在中国经济增长更换引擎、结构调整及外部竞争的大背景下,开域资本看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科技产业的自主可控、人口老龄化趋势中的医疗健康特别是医疗服务的机会,以及中低线城市和乡村的消费升级、环保监管趋严的常态化及环保标准不断提升等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新兴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亦是开域资本持续关注的重点。

    对于2020年A股走势,刘冀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现在很多卖方都比较乐观,但我们相对谨慎,更多的还是看重一些结构性机会,并非全市场估值进一步提升。原因有三:其一,从2019年来看,很多行业盈利并未增长,但估值却在不断提升;其二,2020年MSCI纳入A股的节奏或将边际放缓,外资流入也可能减速;其三,过去3年,整体市场表现出对大盘蓝筹股和指数成分股的过度追逐,导致部分行业估值偏高。因此,我们的关注点更集中在一些基本面扎实,估值更具吸引力,并且没有太多机构扎堆的‘非核心资产’上。”

    跨市场对比选择标的

    刘冀透露了其选股思路和偏好:投资标的基本面扎实,成长性好,估值有吸引力,并非大盘蓝筹、大白马及指数权重股。更多集中在一些结构性机会上,或一些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例如一些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刘冀表示,首先我们注重于社会、商业及行业趋势的研究及挖掘,这些趋势及投资主题往往可以持续多年,我们会着力发掘受益公司或潜在投资标的。其次,我们会花大量时间去分析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行业准入门槛、业务护城河及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再次,是对人,包括对公司高管、主要股东的分析评估,特别关注大股东、管理层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是否一致。当然,财务数据亦是研究重点,尤其是现金流量表,我们偏好那些能够专注于源源不断给公司带来自由现金流的业务。最后,亦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所投公司估值一定要有吸引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好公司,不见得是好投资标的”。

    如何定义“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刘冀解释道,除了运用多种估值方法如DCF、DDM、PEG、PE等综合测算分析公司的内在价值外,跨市场的比较亦非常有帮助,不仅是在目前时点纵向比较,更多是和其他市场相同发展阶段的同类公司估值和发展路径进行比较,以评估其目前的估值是否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