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融资额创近两年新高 贵州茅台受到追捧

    1月3日早间,交易所公布了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沪深港通持股数据及融资融券交易数据,从中可一窥外资与境内杠杆资金最新的选股思路。整体上看,科技类品种继续获得资金青睐,多只科技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新年首个交易日获内资外资联手加仓。此外,主力资金在汤臣倍健、贵州茅台等热门品种中的交易动向同样值得关注。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1月2日,北向资金大举净买入101.48亿元,创2019年11月26日以来的新高。从资金流向上看,科技股与二线消费股成为北向资金加仓首选。

    标的股中,亚太药业北向资金持(流通)股比例从0.37%增至1.55%,加仓1.18个百分点,居首位。汤臣倍健紧随其后,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5个百分点。汤臣倍健因2019年全年业绩预亏,2日股价逆势下跌近1%,但昨日该股迅速摆脱颓势,低开高走最终收获涨停。盈趣科技、蓝盾股份、亿联网络等科技股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均在0.5个百分点以上。

    如果将观察范围缩小至沪深300标的股,可以看到北向资金新年首个交易日在主流股票中的操作动向。沪深300标的个股中,天齐锂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3个百分点,居首位。受益于电动汽车前景预期升温,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表现强势,天齐锂业作为锂电上游企业,股价自2019年12月26日复牌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7%。深南电路、大华股份两大科技细分龙头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分别增加0.49和0.47个百分点,仅次于天齐锂业。

    相比于北向资金,境内融资资金持股周期明显偏短,热衷在市场热点题材中博取短线收益。

    1月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51.61亿元,最终数据报10106.66亿元,创2018年2月9日以来的近两年新高。

    从资金流向上看,科技股受到融资资金青睐。此外,股价大跌从而引发市场关注的贵州茅台,也受到融资客的追捧。

    贵州茅台因业绩预告不及预期,新年首个交易日股价逆势大跌4.48%。在此期间,融资资金大举净买入11.01亿元,高居所有个股首位,遥遥领先于其他股票。

    长信科技、宁德时代、兆易创新、深科技等科技股融资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券商板块中国银河获融资净买入1.42亿元,农业板块隆平高科获融资净买入1.18亿元,隆平高科昨日股价“一字涨停”。

    倘若同时引入“北向资金加仓超过0.2个百分点”及“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00万元”两项限制条件,可以筛选出10只在新年首个交易日获内资外资联手大幅加仓的股票,其结果是科技股占据6席,且多为科技细分领域龙头。

    如安防龙头大华股份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7个百分点,同时获融资净买入3747万元;PCB龙头深南电路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9个百分点,同时获融资净买入5223万元。芯片细分龙头北京君正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2个百分点,同时获融资净买入24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