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指创年内新高 北向资金连续24天净流入

    周二,A股三大股指延续强劲势头,金融股、科技股携手冲高,带动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收复18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22.42点,涨1.27%;深证成指报10306.03点,涨1.45%;创业板指报1801.62点,涨1.20%,创年内新高。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券商板块无疑成为昨日沪指冲关3000点的最大功臣,领涨龙头南京证券股价再封涨停,近期已收获三连板,华安证券同样收获涨停,中原证券、国盛金控等大涨逾6%。

    科技题材此起彼伏,显著提振市场赚钱效应。如胎压监测龙头万通智控近13个交易日已揽入8个涨停,累计涨幅接近140%。TWS无线耳机龙头漫步者收获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MiniLED概念持续走强,聚飞光电、联建光电涨停,京东方A大涨8.2%。

    北向资金连续24天净流入

    北向资金昨日单边流入,全天共计净买入88.06亿元。至此,北向资金在过去24个交易日中呈持续净流入,累计净买入额高达911亿元。

    从持股市值看,北向资金近期在周期股中的持仓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11月14日至12月16日,北向资金在海螺水泥的持股市值从219.47亿元升至249.24亿元,市值上升29.77亿元,高居个股首位。

    此外,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三一重工同期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也均增加10亿元以上。

    从持股比例看,北向资金对于科技股的关注度也在升温。11月14日至12月16日,半导体设计分销龙头韦尔股份的北向资金持(流通)股比例已从10.45%升至14.40%,加仓3.95个百分点,高居个股首位。

    两市融资余额连续攀升

    外资加紧进场,境内资金也不甘示弱。虽较北向资金稍显后知后觉,但自12月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的攀升趋势已开始显现。

    12月2日至12月16日,两市融资余额在连续11个交易日中仅1天出现下降,其余交易日全部呈现上升,累计增加251.41亿元。

    个股方面,融资资金的买入目标直指科技股。数据显示,12月2日至12月16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10的个股中,归属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的科技股就占据7席。

    如同方股份在此期间获融资净买入9.09亿元,高居所有个股首位。中兴通讯、水晶光电、晶方科技、联创电子、闻泰科技同期融资净买入额也在4亿元以上。

    本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20的股票,同期股价全部录得上涨,且平均涨幅高达20%。显示在行情显著趋暖的背景下,融资客对于市场热点的把握还是比较准确的。

    券商积极看多后市

    券商研究所近期密集发布2020年投资策略,大多积极看多后市。如国盛证券日前发布A股市场2020年度策略,认为外资、理财、险资是未来A股最重要的三大源头活水,这些资金更加注重持仓的稳定性、偏向于中长期配置。未来,A股市场将逐步形成由长久期配置型资金占据主导的格局,机构将取代散户,居民间接持股将取代直接持股。国际化、机构化将共同推动A股的价值化进程。国盛证券特别提到周期股的配置价值,认为多数周期行业估值修复仍未开始,龙头普遍折价,未来有较大空间。

    中泰证券则继续看多“金融+科技”,认为2020年权益市场将在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推动下产生结构性行情,风格上更偏好高成长、高弹性、高估值的硬科技板块和新消费板块,可作为进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