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SCI扩容正式实施 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至20%

    11月7日,MSCI纳A的第三次扩容正式实施。本次扩容后,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并且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盘A股。届时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由5月第二次扩容后的2.46%,大幅上升至3.83%左右。对此,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黄栋表示,本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近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从长期看外资入场尚在初级阶段。

    A股市场
    A股市场

    黄栋进一步认为,在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之际,本轮扩容更重要的看点在于按20%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中盘A股,这也是增量资金的主要去向。因此,中盘及成长股更受益本次扩容,医药、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性行业值得重点关注。此外,科创板标的可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外资对于科创板制度和部分科创板标的的认可,是A股继续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

    摩根资产管理贝塔策略亚太区主管司马非表示,指数纳入因子的不断提升印证了中国在岸资产在全球投资组合中占比的提升。中国可交易的债券和股票规模已大到不可忽视,分别增长到了13.7和7.9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市场。据预测,到2020年3月,MSCI和富时罗素“纳A”预计会带来270亿美元的被动投资资金,而包含主动投资在内的资金流入将达到1500-2000亿美元。海外投资者目前持有约3%的A股,相较于A股在全球股票市场中高达12%的占比,这是一种巨大的不匹配。A股正成为全球投资组合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预计未来数年会有更多资金流入。

    摩根资产管理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提瑟林顿表示,中国市场的整体盈利预期远好于一般新兴市场,这也是A股持续吸引外资的原因之一。A股年化成交量高达19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且中国的上市公司已经多于美国,所以公司的优先级考量正是中国市场。具体而言,消费(食品饮料、娱乐休闲)、医疗(创新药研发、医疗服务)、科技和自动化(软件解决方案、可替代能源、工厂自动化)等主题是最为看好的几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