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尔茨海默症新药 多家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收益

    其实,目前我们身边有很多病症因为还有相关的药物治疗,让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尤其是一些癌症患者,没有药物治疗就等于被判了死刑。然而,阿尔茨海默症则是一个困扰很多老人的病症,现在终于迎来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研究成功的消息了,那么,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药上市的影响下,多家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收益。

    阿尔茨海默病概念股
    阿尔茨海默病概念股

    11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甘露特钠胶囊(GV-971,商品名“九期一”)的上市申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据悉,甘露特钠胶囊是由中国海洋大学、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绿谷制药历时22年共同研制、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创新药,也是全球首个糖类多靶抗阿尔茨海默症创新药物。据上海绿谷制药对外披露的信息,九期一11月7日将启动生产,年内投放全国市场。另外,九期一的上市后研究也将随后启动。

    在九期一获批之前,多个跨国药企为了研发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已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不过,截至目前,除了渤健和卫材,包括强生、辉瑞、罗氏、默沙东、礼来、阿斯利康等的研究进展均不顺利。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已上市的阿尔茨海默症治疗药物主要有多奈哌齐、加兰他敏、美金刚和卡巴拉汀等。从外资药企的原研药来看,销售额最高的是多奈哌齐,最高峰时超过40亿美元,第二名美金刚最高年销售额也接近30亿美元。

    具体到国内,通过查询在国家药监局国产药品数据库发现,多奈哌齐目前总计有22条药品批文记录,涉及华海药业、豪森药业、辅仁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2018年11月,华海药业盐酸多奈哌齐片获得《药品注册批件》,主要用于轻度或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症状痴呆症状的治疗。

    查询加兰他敏录得24条相关记录,丽珠集团、江苏吴中、康恩贝等多家药企拥有批文。美金刚有7条批文,联邦制药、京新药业、白云山等多个上市公司拥有批文。批文最少的卡巴拉汀则查得2条,全部为京新药业拥有。

    由此可见,在过去17年里,阿尔茨海默症都没有新药上市,现在终于迎来阿尔茨海默症新药上市的消息,不仅为患者带来福音,并且给医药板块中参与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到来效益。所以说,未来多家阿尔茨海默症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