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开市满百天 个股交易热度回归理性

    10月29日,自科创板开市交易起正好已满100天。从第一批公司上市到如今已有53家企业成功发行,从发行审核到二级市场交易,在过去的3个多月里,科创板的各项制度创新通过了市场的检验。目前,科创板个股的交易热度已较开市之初回归理性,但其交易流动性仍明显高于沪市主板、创业板等其他A股板块的平均水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科创板股票的日均换手率高于同期主板水平,市场活跃度不减。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自开市以来,科创板的二级市场交易经历了震荡上涨(7月22日至8月5日)、回归理性(8月6日至9月16日)阶段,目前已常态化。在震荡上涨阶段,市场情绪高涨,交易保持高活跃度,个股流动性存在明显的溢价效应,板块日均成交额约在200亿元至400亿元,个股日换手率高达20%至40%。

    在回归理性阶段,科创板的交易热度有所降低。具体而言,板块的日均成交额从8月初的300亿元左右降至8月中旬至9月上旬的100亿元至200亿元,10月以来进一步回落到50亿元至70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起步阶段交易平稳有序,涨跌停制度改革等措施起到了预期效果,为后续市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随着后续的新股供应逐步增加,以及市场各方对交易制度的进一步熟悉,未来科创板交投有望更加活跃,投资者也会更趋理性。

    横向比较,虽然科创板个股的交易热度趋于理性,但该板块目前的流动性水平仍高于沪市主板和创业板。10月以来,科创板个股日平均换手率处于4%至7%区间,高于同期主板、创业板的日均换手率(分别约为1%、3%)。就A股市场的历史数据看,5%以上的日均换手率水平即可视为高流动性。

    据业内人士分析,科创板个股换手率相对较高虽有已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多数公司体量较小等因素,但更重要的,体现了该板块的整体及局部流动性充盈,投资者情绪饱满。

    进入10月,在A股大盘走弱的情况下,科创板更是逆势走强,板块日均成交金额和换手率连续三周递升。目前,从估值、流动性等二级市场表征指标看,科创板市场已实现理性回归。对于后续发展,市场人士指出,应继续加大力度引入长期投资资金,进一步丰富流动性工具箱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