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基金骆帅:消费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最近一个月来市场震荡上行,一批“核心资产”概念股受到追捧,受投资者风险偏好提振的科技成长板块表现同样抢眼。在接下来的分化行情中,应该如何布局?南方优选成长基金经理骆帅表示,投资要看长做长,把握最重要的趋势,排除短期噪声的干扰,随着市场对科技成长板块偏好的提升,预计会形成双主线,价值蓝筹和科技成长股有望携手并进。

    要把握最重要的趋势

    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与工程专业硕士的骆帅,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后,从研究员做起,2014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南方高端装备、南方优选成长、南方绩优、南方共享经济等多只基金。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骆帅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抢眼。以南方优选成长基金为例,2015年6月中旬骆帅接手管理时,上证综指接近5000点,但历经市场震荡下行,骆帅管理的南方优选成长基金依然取得了40%左右的正回报。

    良好的业绩源于骆帅对投资的深刻认知。他认为,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关键是要把握最主要的趋势,排除短期噪声的干扰。“当前最重要的趋势是市场份额加速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

    在选择行业时,骆帅认同巴菲特“长坡湿雪”的比喻,即“要形成长期复利,需要一个行业具有长期稳定的趋势和格局。”一方面,不要频繁出现颠覆性创新;另一方面,行业内的竞争格局最好相对稳定,行业龙头不要频繁洗牌,规模优势和领先优势能够长期保持。

    具体到个股选择,骆帅表示,在影响个股选择的发展趋势、行业格局、业绩、估值等诸多因素中,主要看重各个因素之间的匹配度,例如行业格局和企业竞争力的匹配度、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在骆帅看来,一个公司如果要保持长期可持续的资产回报率,不仅要有实力,即竞争力突出,还要运气好,即处于一个格局好的行业,竞争没有那么激烈。

    骆帅解释说,一个竞争力强的企业,如果碰到的竞争对手也很优秀,难免会一时瑜亮,长期缠斗下去。一个低估值的企业,如果业绩平平,达不到合意的资本回报率,长期也很难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投资的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公司最本质的特征。”他说。

    立足长远布局未来

    今年以来,一批“核心资产”概念公司受到追捧,股价纷纷走高。在市场风格快速趋同的情况下,接下来该如何布局?

    在骆帅看来,当前市场有两个最值得重视的特征:一是股权风险溢价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股票极具性价比和配置价值。二是行业和个股的分化巨大,除了已经大幅上涨的“核心资产”概念股,还有很多市场关注度不高的公司,其股价尚在低位,它们中的一部分将成为明天的核心资产。

    骆帅表示,随着股价不断上涨,一些“核心资产”概念股的预期收益率也在降低。当前的市场上,并非所有“核心资产”概念股都高高在上,由于行业景气度及公司自身经营节奏的原因,部分具备长期竞争力和高资本回报公司的股价还在偏低的位置,值得密切关注。“与其寻找便宜而平庸的资产,不如寻找短期处于困境的伟大公司。”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骆帅预计,市场很可能会形成双主线,即价值蓝筹和科技成长携手并进。一方面,价值蓝筹虽然已有很大的超额收益,但与海外市场横向比较,依然具备优势,能够不断吸引长线资金。另一方面,外部各种不确定因素倒逼国内科技企业加速成长,充分释放我国的工程师红利。

    对于看好的投资机会,骆帅认为,一些耐用消费品行业及相关的配套产业值得重点关注,如果能与当下的市场趋势产生共振则更有确定性,如安防、半导体、消费电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