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坚定看多价值蓝筹股 东吴基金业绩表现抢眼

    在分化行情中,东吴新产业精选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逼近60%,业绩表现抢眼。该基金经理刘瑞表示,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宽基指数是难得的会给投资者带来中长期收益的投资品,尽管短期或有波动,但风物长宜放眼量,应坚定布局。

    坚定看多价值蓝筹股

    今年上半年,遵循对A股权益投资价值和周期的积极判断,东吴新产业精选基金始终高仓位运行,尽管市场剧烈波动,但刘瑞“内心无比平静”。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刘瑞表示,今年上半年,基于对各投资品种收益风险比的动态比较,对组合进行了一定调整使其具有更强进攻性和更高收益风险比,增加了对预期收益30%以上的光伏、寿险和黄金板块的战略性配置,减持了短期快速上涨估值偏高的券商股和预期收益在15%-20%的银行股,并基于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自下而上优选了电动车、廉价航空等个股。

    数据显示,东吴新产业精选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了42.8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1.70%。进入三季度,该基金净值再度强势上涨,截至8月2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高达57%。

    站在当前时点看,刘瑞认为,决定未来三五年A股中长期收益率的因素是估值。从估值水平看,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指数当前的估值水平实际上低于2014年初的水平。

    刘瑞解释说,投资的核心本质是机会成本的比较,在风险溢价水平较稳定的情况下,决定了权益资产的中长期收益率水平。刚兑的打破,对于系统性提升权益资产中长期估值中枢十分有益。

    刘瑞坚定地认为,纵使短期有波动,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宽基指数是难得的会给投资者带来中长期收益的投资品。

    风物长宜放眼量

    过去一年多来,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增多。在刘瑞看来,风物长宜放眼量,将正常的周期性问题和中长期结构性问题混淆在一起,从单一视角、短期维度和线性思维看待问题,对投资决策是无益的。在众生浮躁之际,如果从大历史观出发,进行深入独立的思考,就会对未来的判断多一分积极。“越来越多一流的充满干劲的新一代创业者正在突出重围,新旧动能切换正在加速,这着实令人兴奋。”

    基于长期视角思考问题,同样体现在刘瑞的投资决策上。刘瑞表示,在做资产配置时要做到两点:第一,高度重视基本面,包括产业长期增长空间、未来3-5年中期增速、竞争格局、产业链上下游位置和议价能力等;第二,重视中长期机会,六七成仓位的配置目标久期长达3-5年,剩余仓位至少是基于较为确定的1年期机会,不会考虑月度和季度级别的所谓轮动。

    具体而言,刘瑞表示要关注三个核心问题:一是行业未来5-10年的增长空间有多大,二是行业中期3-5年的成长速度有多高,三是行业的竞争格局如何。在刘瑞看来,前两个问题分别解决了产业长期增长天花板和中期产业生命周期投资时机选择的问题,归纳在一起可以解决产业可持续成长性的问题,而竞争格局要解决产业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若要获取长期可持续的较高回报率,所投产业必须具备合适的可持续成长性和较高投资回报率两个特征,缺一不可。

    正是基于对长期价值的判断,刘瑞对当前市场关心的“交易拥挤”问题不以为然。在他看来,从“机构超配、交易拥挤”到“股价大幅波动下跌”这个逻辑链条的推导并不严密,除非是机构短期集中涌入某类产品导致短期泡沫化,或者是投资品基本面被证伪或不及预期。如果不是上述两种情况,仅仅简单地因为“机构超配、交易拥挤”就认为“股价大幅波动下跌”,反而会面临由于基本面不断超预期向上而踏空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