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通基金张延闽:养殖板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二季度以来,市场遭遇震荡调整,上证综指过去三个多月来几乎都在3000点下方震荡调整。接下来应该如何布局?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在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看来,3000点附近的A股机会远远大于风险,当前应该坚定信心。关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张延闽看好养殖股,认为2020年春节前后相关公司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当前机会远大于风险

    张延闽目前管理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融通新蓝筹、融通逆向策略、融通研究优选共四只基金,从业绩表现看,除了2018年12月5日发行的融通研究优选基金,其余三只均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

    2018年7月初,上证综指跌到2800点左右。在众人恐慌之际,张延闽依然笃定地认为:“短期投资可能有风险,但长期不投资的风险更大。”在他看来,历次股市大幅调整时人们都会说“这次真的不一样”,但是只要相信中国经济是稳步增长的,优质的公司最终都会走出来。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大涨,也佐证了他的判断。

    如今,市场再度盘整在3000点下方,张延闽同样认为,3000点附近的A股机会远远大于风险。在他看来,市场当前面临着史无前例的资产荒和资产泡沫同时存在的奇幻景象。一方面,全球超过13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存在于以德国、日本为代表的负利率国家的银行体系中无处可去。另一方面,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各类“独角兽”层出不穷。2008年以来,各国央行通过各种工具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但是始终无法刺激经济上行。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出类拔萃的。

    在张延闽看来,从全球资产配置的情况看,中国资产毫无疑问是蓝筹股,这也是大量外资持续不断流入做多A股的主要原因。同时,美联储接下来潜在的降息可能营造一个友好和宽松的流动性预期,有利于全球风险资产估值的进一步提升。在这种环境下,投资A股大概率不会保守,在保持高仓位的同时去寻找更有进攻性的长期资产。

    从持仓情况看,根据张延闽管理的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半年报,截至上半年,重仓持有伊利股份、永辉超市、东方财富、温氏股份、新华保险等。

    加仓“诗和远方”

    进入三季度,白酒股再度领涨市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龙头股持续创出新高。张延闽表示,现阶段各国资本市场都不约而同地追逐核心资产,但从不同市场的核心资产类别看,中国过去三年的优势资产是以白酒为代表高ROE行业龙头,美股的优势资产则大量集中在生物医药和云计算两个领域。

    “一个反映的是对确定性的渴求,另一个反映了对潜在增量经济的高度溢价。”张延闽分析说,核心资产都有三个共同特征:业务独特、地位稀缺、可持续性。在实际组合管理过程中,不能刻舟求剑地根据过往财务指标来配置公司,财务表现是上述特征长期综合发展的结果,核心资产既要分析过去,更应面向未来。

    张延闽透露,在他管理的基金持仓中,除了传统大行业里的中型公司,目前正在逐步加仓一些新兴行业里静态估值并不便宜的小公司。“这部分资产犹如‘诗和远方’,或许在当期不受益,但在未来某个时候随时可能开花结果。”

    今年上半年,通乾研究精选收益率为21.43%,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7.07%,万得全A收益率24.68%。对此,张延闽表示,尽管表现略逊于指数,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因为从历史上看,通乾研究基金也曾经出现过连续两三个季度相对排名落后的情况,但这往往意味着阶段性投资机会的来临。“从最近5年的数据来看,通乾在大部分时间里做到了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同时取得超额收益,并且相对沪深300有更好的夏普比例。”从该基金近期的市场表现看,截至8月28日,三季度以来的净值涨幅超过10%,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为33.79%。

    在张延闽看来,股票的长期回报来自于企业的价值创造。面对动荡的金融市场,唯有始终用一颗敬畏的心去了解不能,专注所能,专注于优秀的上市公司,才会有好的回报。“雷军说,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相信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资本市场,投资优秀的上市公司最终回报都不会太差。”

    养殖板块中期机会大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张延闽表示,为了应对经济增长的压力,美国率先进入降息通道,因此国内外的流动性或将继续保持宽松,考虑到降息之后美国的真实利率已经接近于零,风险资产的估值溢价将保持高位,因此股票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对于投资机会,张延闽表示,从行业周期运行的角度看,乘用车、造纸等行业已经出现一些阶段性的底部特征,将择机从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根据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张延闽清仓了白酒,加仓了农业养殖板块,由于此后白酒股持续大涨,上述换股行为导致的正负损失超过10%。但在他看来,从半年到1年的时间维度来说,从白酒到农业养殖的切换是风险收益比合适的买卖。

    张延闽分析道,猪肉价格持续2年半的单边下行周期已经结束,整个生猪养殖行业的ROE也在2019年二季度呈现反转势头。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将是长期的,行业龙头的市占率可能会借机加速提升,头部企业养殖规模有望达到5000万头至8000万头。

    张延闽认为,短期来看,对于养殖股来说,市场过高的热度是股价阶段性的利空因素。然而价格是分析周期品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数量只是周期演绎过程中的扰动因素。“预计2020年春节前后,相关的上市公司或迎来量价齐升的超额利润。短期股价的波动在预期之中,下半年会重点关注周期演绎过程中的个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