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大英才创始人大手笔增持 开元股份转型职业教育

    “这是既定的协议,也体现了教育核心团队人员对上市公司的坚定看好,一收到股权转让款,就用于增持上市公司。”7月8日,开元股份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股票增持
    股票增持

    根据公告,开元股份收到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赵君《股份增持计划告知函》,计划自7月5日起6个月内根据证监会和深交所的规定,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或市场集合竞价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152亿元。

    目前,开元股份已经彻底告别原有仪器仪表业务,全面转型职业教育,其教育主业包括恒企教育、中大英才等核心资产与平台。而赵君正是中大英才创始人,同时是开元股份教育主业的核心负责人之一。本次,赵君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限定在6个月内完成,所增持股份在12个月内不减持。

    公告显示,本次增持计划与上市公司一项收购交易的附带协议相关。开元股份称,开元股份与新余中大瑞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大瑞泽”)及赵君于今年5月31日签署附生效条件的《开元股份与赵君、中大瑞泽关于中大英才剩余30%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赵君与中大瑞泽承诺在取得标的资产转让款项后6个月内增持开元股份股票。

    回溯此前公告,2017年,开元股份完成对中大英才70%股份的第一阶段收购,同时还完成对恒企教育100%股权的收购。此前框架协议约定,“第二阶段收购:在中大英才完成2016年至2018年业绩承诺之后,开元股份承诺将于2019年5月31日前启动以现金方式实现对中大英才剩余30%的股权收购或以向相关方定增方式完成对中大英才剩余30%的股权收购,收购意向估值不低于2018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的15倍区间。”

    当时协议显示,中大瑞泽及赵君有收购方式选择权。

    据审计报告,中大英才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三个会计年度实际实现的累计扣非净利润数为6616.08万元,达到业绩承诺盈利目标的101.79%。鉴于中大英才完成业绩承诺,开元股份以现金方式收购中大英才剩余30%股权,中大英才由此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的收购交易公告显示,经评估与协商,各方一致同意中大英才3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4亿元。其中,赵君持有中大英才20%股权,中大瑞泽持有中大英才10%股权。标的资产转让款项将用于增持上市公司,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标的资产转让价格的80%,即1.152亿元。

    “教育并购,人最关键。在一些较小规模的教育并购中,上市公司先用现金并购教育标的,教育标的创始人再用收到的股权转让款现金增持上市公司,这较好地解决了教育并购中的效率与整合问题。”熟悉此项交易的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