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热议科创板定价 对“超募”充满质疑之声

    最近,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引发关注,而市场也在热议科创板的定价,那么科创板定价有什么问题吗?业内专家是如何看待这个科创板的?从去年11月5日首次被提出,到如今开市在即,科创板这个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新生事物”成长速度惊人。

    科创板
    科创板

    科创板,无疑是当前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投资者参与热情最高的领域。据统计,A股目前大概有1.4亿的开户股民,股票账户资产50万元以上的股民超过300万户,占比约为3%。也就是说每100户股民中,就有3户有资格参与科创板交易。

    市场对于科创板的关注焦点正逐步由受理、问询、注册转向定价,热议中不乏对“超募”的质疑之声。而在一些业界专家看来,对于实施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科创板而言,“超募”其实是个伪命题。

    多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板企业而言,采用简单的固定市盈率估值法来衡量其募投金额并不科学。放开市盈率“天花板”限制,综合各种估值方法进行市场化定价,才是科创板成功的关键所在。

    6月下旬,证监会市场部主任李继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270万人。

    李继尊认为,大家参与科创板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这也反映出大家对改革充满期待。在李继尊看来,科创板实行比较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挡在科创板门外。广大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渠道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科创企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