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烟草第一股挂牌 集资净额约7.35亿港元

    众所周知,中国的烟草企业是最挣钱的,然而,不差钱的烟草供公司也要宣布上市了,据消息称,中国烟草第一股今日正式挂牌,早在年初递交上市申请书时,中烟香港的“中国烟草”身份备受市场关注。

    烟草第一股
    烟草第一股

    自2014年,中国卷烟销量5099万箱达到历史顶峰之后便迎来了转折点,2015年国内烟草行业迈入下行通道,彼时销售量下2.4%,成为1995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下滑之际,国内控烟的举动却变的愈发强烈,也进一步压缩烟草企业的生存空间。而需要注意的是,新型烟草等替代物的出现,也侵蚀了传统烟草行业的发展空间。

    日前,据中烟香港公告,公司将于6月12日在港挂牌上市,港股市场迎来首家烟草企业。据悉中烟香港,每股发行价4.88港元,集资净额约7.35亿港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香港仅有28名雇员,员工总成本共计约2591.4万元港元。

    2018年,中烟香港收入约为70.33亿港元,意味着人均年创收逾2.5亿港元。中烟香港成立于2004年,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后者国际业务的管理和运营工作。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独家经营业务包括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东南亚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卷烟类产品出口至泰国、新加坡等免税店的业务;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至全球境外市场的业务等。

    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约为63.1亿、78.07亿、70.33亿港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分别约为3.35亿、3.44亿、2.59亿港元。

    中烟香港的上市是中国烟草“走出去”战略的体现。近年全球对进口烟叶类产品的需求在下滑,但东南亚等市场的需求仍然较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烟草市场亦潜力巨大。

    整体来看,2018年烟草行业坚决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调控方针,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卷烟零售户平均实现毛利率9%以上,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行业内部深化精益管理,完善对标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年实现降本增效43.9亿元。

    1月1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张修连介绍说,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工业增加值7877亿元,同比增长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