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氢燃料概念股有哪些 氢能源概念股大全汇总

    5月23日,一则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让氢燃料电池概念股异动拉升,豫能控股涨停,四方达涨逾8%,厚普股份、深冷股份、华昌化工、美锦能源纷纷跟涨。

    氢燃料概念股
    氢燃料概念股

    年初至今,燃料电池指数大涨70.48%,跑赢大盘。这与今年补贴向燃料电池倾斜不无关系,与燃料电池汽车在市场上实实在在的进一步推广也直接相关。据了解,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涉足燃料电池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A股公司已经超过20家,但大多处于技术储备阶段。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氢能投资目前仍在概念炒作阶段,并没有太多明确的投资逻辑,只有炒作逻辑——谁布局多,谁用力猛,谁获得资金支持的可能性就更大。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个别公司是“真跨界”。

    氢能领域隐现“连续跨界”公司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厂商在产业链的布局较为完整,不过,不少在此前涉足燃料电池领域的上市公司至今仍处于技术储备阶段,甚至有些公司还面临着亏损的尴尬。

    比如,宗申动力(001696)1月份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公开表示,公司针对氢燃料电池及其相关核心部件已有多款产品布局准备,但均处于研发准备阶段。此外,富瑞特装(300228)旗下子公司富瑞氢能成立两年之后,2018年上半年,仍然亏损709.38万元。而且,尚未等到富瑞氢能盈利,富瑞特装就在当年7月将所持有的富瑞氢能股权悉数转让。

    一位对新能源产业链颇有研究的券商自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阶段,涉足氢能源产业链的公司鱼目混珠,谁能最终脱颖而出,还很难下定论。而且,有不少参与公司正是因为此前在纯电动领域发展并不理想,才将目光转向了氢燃料产业链。

    “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电池、电机、电控。这些核心技术的格局目前基本上已经稳定,后发制人的机会则微乎其微。所以,一些急于寻求转型突破的新能源企业才大举布局氢能源产业。”

    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南都电源(300068)原来就主要做铅酸电池,后来转型做锂电池,最后锂电池也没做好,现在又涉足氢燃料电池。

    “相反,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国轩高科(002074)这些在纯电动产业链里面相对拥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目前发展重点还是在纯电动领域,没有实质进入到氢能源领域。”

    雄韬股份(002733)作为氢能源产业链本轮上涨龙头,今年以来备受资金追捧,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210%。在上述负责人看来,雄韬股份同样是在锂电池领域没有占到太大优势,所以才全力投入氢燃料产业中,对氢能应用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雄韬股份目前百分之百要在氢能源领域发力,说实话,公司的实力还是相对较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对二级市场来讲,短期是没有办法证伪的,这种公司更受炒作资金青睐。”

    大多数是炒概念

    除了自主研发,近年来亦有不少A股公司通过参股、合作的方式介入燃料电池领域。比如,长城电工(600192)、南都电源参股了从事燃料电池产业化的新源动力;

    大洋电机(002249)在2016年认购全球氢燃料电池龙头巴拉德9.9%股份,并获得巴拉德氢燃料电池技术授权;德威新材(300325)在2016年投资1000万美元取得美国混合动力公司10%的股权,同时投资1000万美元取得其子公司美国燃料电池55%的股权;

    2018年,中材科技(002080)的子公司与韩国斗山摩拜创新公司签署“燃料电池无人机储氢气瓶共同开发”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些公司在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中,股价均有不俗表现。

    正如对于雄韬股份股价走俏的态度,接受采访时,不少券商研究人士表示,从基本面角度,目前氢能概念并没有太多明确的投资逻辑,只有炒作逻辑——谁布局多,谁用力猛,谁获得资金支持的可能性就更大。

    “但对于很多追求确定性的投资者来说,短期内确实不太适合介入。更何况股价上涨了这么多,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了。”

    氢燃料“并购潮”扑面而来,不免让人对并购标的的质量提出疑问。2018年8月,猛狮科技(002684)将旗下专注燃料电池开发的上燃动力转让给长城汽车(601633),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有意在2022年正式推出首款燃料电池汽车。不过记者发现,上燃动力的技术可能有些“老旧”。

    根据公开信息,上燃动力在2008年推出20辆帕萨特领驭燃料电池车服务奥运会,不过,随后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应用便再无消息。更重要的是,根据专利检索及分析网站记录的专利信息,上燃动力在2003~2007年间,共有99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6项;但在2013年至今,上燃动力的授权专利总数下降为10项,其中发明专利仅有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