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文投控股收年报问询函 公司业绩金额差异巨大

    5月23日,文投控股收到上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被要求就公司业绩情况、主营业务情况、资产减值情况等方面共14个问题进一步补充披露。

    公司业绩数据
    公司业绩数据

    在前期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文投控股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至1400万元。临近2018年年报披露日,文投控股又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公司再次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亿元到7亿元,更正原因为商誉减值、资产减值及影视项目结算调整。

    由于公司实际业绩与前期业绩预告相比发生盈亏方向变化,且金额差异巨大,上交所要求公司逐项说明影视项目结算调整的具体时点、金额及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大额资产减值进行财务大洗澡的情形。

    与此同时,公司高管也因此受到质疑。上交所要求文投控股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结合业绩预告更正说明具体履行的职责、出具相关意见的判断依据、对相关事项的审议是否勤勉尽责。

    细看下来,文投控股2018年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子公司耀莱影城的巨亏。耀莱影城于2014年置入文投控股,业绩承诺方承诺耀莱影城2014年-2017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2.20亿元3.10亿元和3.38亿元。耀莱影城实际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1.68%、102.43%、127.50%、97.01%。

    耀莱影城在完成业绩承诺后即出现巨额亏损,上交所要求文投控股就此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公司财务顾问就耀莱影城前期业绩的真实性发表核查意见。

    更为“打脸”的是,文投控股在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中曾表示,公司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2018年上半年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2018年1-6月份相关影视剧项目收入尚未确认,随着下半年相关影视剧项目结算,公司下半年影视投资业务将同比增加,预计全年收入将比去年有所增长。

    然而翻看文投控股2018年的成绩单,其2018年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下降11.60%,营业成本7.03亿元,同比增加207.15%,与公司前期问询回复相悖。

    上交所对此要求文投控股说明公司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收入确认的时点、依据并提供相关证据,并说明收入确认是否具备一致性;补充披露2018年度投资的电影、电视剧具体情况和2018年度公司影视投资业务相关影视剧的收入实现情况和回款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