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春股份收年报问询函 利润连续两年亏损成问询重点

    5月21日,深交所就富春股份2018年年报下发问询函,从公司2018年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2018年底的股份转让短期内取消、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等展开重点问询。

    公司财报数据
    公司财报数据

    富春股份属于创业板公司,最近两年财报很难看,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2017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5777.91万元、-17130.49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742.58万元、-29895.34万元。对于2018年度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公司的解释是,取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35694.74万元,其中主要包括2018年应收子公司摩奇卡卡原股东的利润承诺及资产减值的股权补偿款16920.76万元等。

    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和负债的变动情况说明上述变动金额的具体计算过程,公允价值的确定是否考虑业绩补偿款的可回收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并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会计处理调节利润,从而规避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

    更诡异的是,2018年10月,公司将持有的东阳留白2%股份转让给大鱼快乐,同时不再享有派驻董事权利,转为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投资收益2473万元。但在2019年1月,公司接到大鱼快乐单方通知,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基于此,监管要求公司说明上述股份转让发生的原因及必要性以及短期内前述协议又取消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期末虚构交易情形。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对并购摩奇卡卡、上海骏梦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36298.27万元、0万元。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摩奇卡卡、上海骏梦的经营情况、评估报告、减值测试选取的关键参数等说明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