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美药业暴跌真相 康美药业崩盘了吗?

    最近,康美药业因为陷入财务造假的丑闻当中导致股票大跌,那么康美药业暴跌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卷入涉嫌财务造假风波、股价大幅下挫的康美药业,或陷入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至暗时刻”。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由民营企业家马兴田先生创立位于广东省普宁市,当时是“广东康美药业有限公司”。2000年,开始进行股份化改组。是集药品、中药饮片、中药材和医疗器械等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医药民营企业之一。公司已通过股权分置改革。

    4月29日晚间,也是年报发布日的最后一天,凌晨时分,康美药业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35623.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18.8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2099.2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84%。

    从数据看,虽然下滑了差不多一半,但公司的底子还是在的,算是远超预期。2017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进行了修订,变成了巨额负数,2018年有所收窄,说明公司的资金周转确实出了问题。

    几乎所有关注的投资者都会问,这份年报,造假了吗?对于一个曾经普遍被质疑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时候,压力最大的是谁?

    负责年报审计的事务所。

    监管层近年来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严格管理,今年1月,证监会宣布,大信事务所在审计时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为五洋建设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对该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钟永和、孙建伟分别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大信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大信事务所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80万元罚款;此外,对钟永和、孙建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在大部分上市公司和事务所忙着年报出具的时候发布这样的消息,无异于是杀鸡骇猴。无论是签字的注册会计师,还是事务所,都要认真品味下。毕竟,“配合”上市公司造假的代价是非常大的。因此,康美药业这种从股民到交易所都拿放大镜盯着的公司,作为它的审计事务所,事务所的压力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