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二季度操作方向明确 大举提升权益仓位

    今年一季度,A股摆脱去年的低迷走势,一举上涨近24%,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名列前茅。那么,在本轮快速上涨行情中,公募基金是如何操作的?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基金权益配置仓位大幅提升,加仓行业主要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行情趋于平稳,二季度将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其中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大举提升权益仓位

    尽管去年年末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偏低,但今年以来伴随A股市场的强劲上涨,多数基金经理选择顺应趋势,大举提升权益仓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仓位是72.27%,相较于2018年年底的62.66%,单季度仓位大幅提升9.61%。分类型看,在全部可比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一季度末平均仓位为88.82%,比去年年底提升3.69%;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末平均仓位为69.95%,比去年年底大幅提升10.17%。

    “在一季度投资策略中,我们基于对市场长期底部和后市偏乐观的判断,保持了较高的权益仓位水平,主要配置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以及与区域经济主题相关的个股。从效果上看,产品净值表现好于同期指数。”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基金经理莫海波表示。

    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永兴在一季报中表示,基金在一季度大部分时间内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利率维持较低水平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的估值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二是货币宽裕未来将有望传导至实体经济,因此实体经济也有望企稳回升,部分行业的需求和盈利有望率先见底回升。

    对于后市,银华中小盘基金维持对市场全年乐观的判断。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对市场是利好。在稳增长大背景下,作为市场经济的风向标,股票市场风险偏好将会提升。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经过一季度的快速上涨后,接下来A股走势可能趋于平稳,但市场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结合一季度末行业配置情况来看,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加仓的方向。

    据天相数据统计,行业配置上,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从2018年年底的34.96%大幅增加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1.16%,加仓幅度为7.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也由去年年底的4.67%提升至一季度末的6.03%。另一方面,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采矿、建筑等行业均遭到公募基金的小幅减仓。

    从基金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农银汇理行业领先混合基金的表述颇有代表性。该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涨幅较大,二季度市场再如一季度那样大幅上行相对较难,但会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二季度更加看好产业趋势比较明确的一些成长股的机会,比如光伏、优质次新股、半导体和计算机等。

    行业选择上,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基金经理葛兰表示,重点配置了金融、消费、科技创新领域中的高端制造行业。其中,消费类企业长期受益于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科技创新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她将专注寻找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较长时间内的投资机会将集中在符合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等大趋势的成长性行业。”诺德中小盘混合基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