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7家企业冲刺科创板 乐鑫科技净利复合增长率较高

    既有一马当先的行业领军,亦有一日千里的后起之秀。科创板的新赛道上,不仅要比谁跑得远,还要看谁跑得快。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截至4月15日,科创板赛道已迎来77名“选手”。据上证报统计,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山石网科、诺康达等24家公司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100%以上,“奔跑”动能强劲。另有石头科技、南微医学、中微公司等几家公司,均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从亏损到盈利的“华丽转身”,令人刮目相看。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这些飞速发展的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装着一个怎样的引擎?高成长的背后,动力源在哪里?答案,藏在科技与创新的“双轮”上。

    高速奔跑的排头兵

    受理企业阵营中,乐鑫科技以1345.46%的净利复合增长率冲在最前。2016年净利润尚只有44.93万元的乐鑫科技,时隔两年即交出一份盈利9388.26万元的“亮眼”成绩单。与此同步,公司的营收数据也实现大幅增长,从2016年的1.23亿元升至2018年的4.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6.55%。

    作为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乐鑫科技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成为乐鑫科技打造竞争力的底气。基于在Wi-FiMCU通信芯片领域持续的技术研发与积累,公司相继研发出多款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其生产的芯片具有集成度高、尺寸小、功耗低、综合性价比高等优势,从而具备较强的进口替代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同在网络安全领域“耕作”的安恒信息与山石网科,双双走出了爆发式的业绩增长曲线。财报显示,安恒信息最近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05万元、5491.13万元和8462.45万元;山石网科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8.5万元、6005.22万元、7218.68万元。这与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具有科研能力与创新实力的公司得以乘势而上。

    在我国起步较晚,尚缺乏绝对领跑者的药物制剂研发领域,诺康达以259%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迅速跻身行业前列。技术研发服务和自主研发两大业务的快速产业化,成为公司业绩增长重要支撑力。诺康达表示,未来还将研制一系列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制剂、医疗器械及特医食品,通过技术转让或践行MAH制度来实现收入增长。

    营收、资产规模、员工数量等多项发展指标“齐头猛进”的排头兵,当属视联动力。招股书材料显示,公司的营收从2016年的1.5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6.11%;资产规模从2016年末的1.81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7.88%;另外,公司员工人数也在三年间由464人增长至2080人,扩容迅速。

    “体型”成长的同时,视联动力的“体格”也在增强。可以看到,公司近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2.54%、74.86%和82.10%,始终处于高位且持续增长。与之呼应,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4.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0.22%。

    动力源来自哪里?

    众所周知,创业企业“千军万马”,真正能跨越“死亡谷”实现盈利的很少。回看7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来时路,你会惊异地发现,不少三年前还在亏损的企业,如今已摇身成为“赚钱大户”。

    扭亏为盈如何实现?对于芯片、生物医药等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拐点均是长期科研投入后的“变现”。

    以专攻高端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的中微公司为例,2016年巨亏2.39亿元,2018年盈利9086.92万元。除了三年累计高达10.37亿元的研发投入外,公司产品与下游主流生产线的“适配”,也是市场拓宽的重要原因。截至去年末,公司已有1100多个反应台服务于国内外40余条先进芯片生产线。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MOCVD设备可逐步替代进口设备,并获得多家LED生产厂家的使用和认可。

    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南微医学,也是厚积薄发的典型。2018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达1.93亿元,而2016年这一数据尚为-3645.41万元。在此期间,公司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9.19%,增速远高于行业水平。

    同样以“进口替代”的路线打开国内市场,南微医学开发的内镜诊疗技术产品有效降低了内镜诊疗费用,并成功销售至全国2900多家医院,三甲医院覆盖率达到55%以上。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在美国和德国分别设立子公司,与国际一流医疗器械厂商展开竞争。

    较为特殊的是,智能扫地机器人制造商石头科技的脱颖而出,与小米公司的助力密不可分。石头科技2016年到2018年的营收从1.83亿元跃升至30.51亿元,净利润从亏损1124万元扭转为盈利3.1亿元。

    小米公司在石头科技分饰多角,既是大客户,又是分销渠道,也是重要股东。报告期内,公司与小米的交易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100%、90.36%和50.17%,也就是说,2016年、2017年,公司几乎为小米公司而存在,后来才逐渐发展了自主品牌,“第一桶金”完全来自小米。

    “瞪羚快跑”诚可贵,“大象起舞”更难得。有着手机界“非洲之王”美誉的传音控股,三年间营收几乎翻了一番,归母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6279.7万元增长近十倍,达到2018年的6.57亿元。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生产的手机主要销往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根据IDC统计数据,公司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2018年公司手机的总出货量为1.33亿部,较2016年的7790万部大幅提升。

    尽管被外界广泛质疑其“薄利”的功能机在总销售中占比过高,但实际上传音控股在操作系统和内容应用等高附加值领域早有布局。基于用户流量和数据资源开展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一招鲜,吃遍天。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宁波容百,也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由2016年的687.7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56.39%。据介绍,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NCM811)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NCM811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

    对“小而美”的企业而言,“小”在体量,“美”在产品;对于“大而强”的企业而言,“大”在积累,“强”在创新。不过,无论“大而强”还是“小而美”,都需接受赛场和时间的考验,毕竟,在赛场上除了比速度以外,更得比拼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