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先股和普通股的区别 优先股怎么买?

    优先股是我国A股市场独有的一种股种,顾名思义就是拥有优先权的股票。但一般情况下,优先股的交易流程较为复杂,那么A股优先股怎么买?优先股和普通股的区别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优先股和普通股的区别有哪些?

    1、股息:优先股相对于普通股可优先获得股息。如果企业在年度内没有足够现金派发优先股股息,普通股相对于是不能分发股息的。股息数量由公司董事会决定,但当企业获得优厚利润时,优先股不会获得超额利润。

    优先股
    优先股

    2、剩余财产优先分配权:当企业宣布破产时,在企业资产变卖后,在全面偿还优先股股东后,剩下的才由普通股股东分享。

    3、投票权:普通股股东享有公司的经营参与权,而优先股股东没有参与企业企业决策的投票权,但在企业长期无法派发优先股股息时,优先股股东有权派代表加入董事会,以协助企业改善企业财务状况。

    4、优先购股权:普通股股东在企业发行新股时,可获优先购买与持股量相称的新股,以防止持股比例被稀释,但优先股股东无权获得优先发售。

    5、普通股股东不能要求退股,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变现退出;如有约定,优先股股东可依约将股票回售给公司

    A股优先股怎么买?

    1、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转让,非上市公众公司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可以在全国股转系统转让,范围仅限于合格投资者。

    2、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仅向合格投资者(每次不得超过200人)发行,包括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理财产品、QFII、RQFII以及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投资者。对后三者的资产规模有一定要求,但是不要求投资经验年限。为防止利益输送,将发行公司的董事、高管及其配偶排除在非公开发行的合格投资者范围之外。

    3、中小投资者既可以通过证券交易所直接投资公开发行的优先股,还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投资。证监会表示,优先股合格个人投资者的门槛为500万元。

    总的来说,优先股主要面向机构和公司,对于一些散户,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而言,其投资的门槛就较高,其风险也不如投资普通的A股股票,并不建议中小投资者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