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名单 首批受理9家企业

    终于来了!昨日晚间18时许,各路媒体记者集聚在上海证券大厦北塔26楼的一间会议室,见证了科创板又一个历史性时刻:随着屏幕显示的系统不断更新,一家家企业信息跳跃着,包括晶晨半导体等在内的9家企业成为首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公司。同时亮相的还有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随之而来的一个重要话题是:“注册制”到底怎么运行?这将在接下来的过程中予以展现。根据工作安排,在受理后的20个工作日内,上交所将对首批企业发出首轮问询。有着电子化审核、全程审核信息公开等诸多创新的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未来一个阶段将备受关注。

    谜底揭晓:首批受理9家企业

    自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运行以来,关于申报企业的消息不绝于耳。昨日,首批获得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终于亮相,包括:晶晨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其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上交所通报了受理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除了齐备性检查外,上交所指出,部分申请文件的内容,尤其是招股说明书,与证券监管机构制定的格式准则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例如,招股说明书简单照抄照搬其他板块的文件模板,在结合科创板定位对公司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风险因素等作出针对性的充分披露不够;发行人关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专项说明、保荐人关于符合发行人科创板定位要求的专项意见论述不够充分等。在后续审核中,上交所将通过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内容,保证信息披露质量。

    下一个聚焦点:注册制怎么问怎么审?

    昨日一同揭开面纱的还有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这一位于证券大厦26楼的工作区域显得很低调,其公共接待区域共设有6间接待室,供当面接待发行人、保荐人代表。据了解,为了体现独立性,无论是物理空间上还是业务运行上,审核中心都与其他业务部门隔离,没有开通特别权限,普通员工无法进入。

    接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注册制怎么审?不同于现有的IPO审核环节,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全程电子化,同时整个审核过程中的问询和回复皆公开披露。

    根据安排,上交所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提出首轮审核问询。在首轮审核问询发出前,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不得与审核人员接触,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审核工作。首轮审核问询后,存在一定情形的,在回复后10个工作日内可以继续提出审核问询。

    按照时间安排,从受理申请文件之日起3个月内,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将出具最终意见,但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该期限也是不超过3个月,这意味着原则上首批受理企业能否成功“晋级”6个月内将见分晓。不过,如果出现中止审核、落实上市委员会意见、实施现场检查等情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上交所昨日对后续审核导向有所透露。上交所表示,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受理发行人申请后,就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提出一轮或多轮问询,保荐人应当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及时、逐项回复审核问询,问询与回复将及时向市场公开。

    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存在重大疑问且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在回复中无法做出合理解释的,可以按照规定启动现场检查。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涉嫌证券违法行为的,将依法报中国证监会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