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内人士仍看好债券市场 长久期利率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2018年的债牛行情,让众多投资者收获了不菲的收益。展望2019年,不少业内人士仍看好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农银永盛定开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姚臻看来,2019年的宏观基本面仍存在利好债券市场的因素,长久期利率品种更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对于那些风格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当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与市场上大部分人的预期不同,姚臻认为2019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姚臻告诉记者,他跟踪的相关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当前的房地产投资、基建以及汽车产业链带动的消费需求都呈现出逐渐企稳的状态。

    利率债的配置比重
    利率债的配置比重

    以汽车产业链为例,姚臻说:“虽然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会继续走弱,我们构建的汽车行业领先指标已经企稳回升,因此我们判断汽车行业目前大概率已触底,至少不会再继续恶化。”

    结合上述判断,与市场上的普遍预期不同,姚臻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很可能企稳回升。但他同时提醒,由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周期已经进入尾部,因此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的风险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下半年要提防美国经济下行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造成的拖累和影响。

    就债市投资而言,姚臻目前的态度相对谨慎。作为一名非常重视风险管控的基金经理,他直言预测市场很难,但通过对历史的学习、周期的判断能更好地把握趋势,并做好资产配置的调整,最终为投资者争取更好的收益风险比。

    “上半年更应该注重风险控制。”他表示,“之前债市涨得太多了,市场中的头寸特别拥挤,因此我们在1月选择了减仓。”姚臻坦言,当前操作很审慎,会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适当参与可转债等品种投资,先把产品的安全垫做出来。他同时表示,在经济进入周期尾部后,债券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长久期利率品种,久期将战胜息差获得更高的收益。

    “对于投资级债券而言,在晚周期期间,由于前期经历较大的熊市,息差将跟随收益率回升,处在相对较高位置,整体的收益甚至能和久期利率相媲美。”因此姚臻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仍然会超配长久期利率债和投资级信用债,而在经济下行时,则会加大对利率债的配置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