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市喜报连连 多公司调增去年预期业绩

    1月29日晚间,高德红外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20%至140%,高于2018年三季报披露时预计的“归母净利1.11亿元至1.29亿元,同比增长90%至120%”。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年初至今,已有超过30家深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大幅上修2018年预期业绩。其中,有20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沪市同样喜报连连,截至1月29日,沪市249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44家增幅下限超过100%,淮北矿业、山西焦化、新集能源、三爱富、兰州民百增幅超过1000%,排前五。从业绩预告类型分布来看,预计盈利224家,占比89.96%。与往年情况类似的是,预期业绩调增大多来自三个方面——出售资产获得非经常性损益、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变身及行业景气度好转。

    非经常性损益增厚业绩

    按照盈利金额计算,苏宁易购一马当先,通过出售股权大幅增厚净利润。公司1月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27.9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203.56%至213.56%。

    行业景气度改善
    行业景气度改善

    在此前披露的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75.8亿元至80亿元。二者相差较大的原因主要是该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

    2018年12月,苏宁易购“完成了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合计1316.47万股股份的出售,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52.05亿元”。

    中航三鑫、*ST云网等预计扭亏的公司,也得益于资产出售。其中,中航三鑫由于在2018年11月21日完成对海南中航特玻13%股权转让,加上其他子公司的效益增长,导致公司2018年预计盈利为1000万元至4000万元。

    *ST云网则通过处置债权资产、核销预收账款等事项,形成非经营性收益;同时,公司采取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减少办公场所面积等各项措施持续改善经营状况,这些因素使公司2018年实现扭亏,预计盈利在500万元至1470万元之间。

    重组完成“乌鸡变凤凰”

    除了苏宁易购这一类公司依靠出售股权推升净利润外,还有一些公司,依靠资产重组实现了“乌鸡变凤凰”,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亚夏汽车和东方新星。

    1月28日,拟更名为“中公教育”的亚夏汽车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在2018年底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全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由此前三季报中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0%至-10%,变成目前的增长1397.55%至1479.23%,净利润为11亿元至11.6亿元。

    同样“乌鸡变凤凰”的还有东方新星,公司在2018年12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全年业绩也因此出现大幅向上修正。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6.62亿元至6.92亿元,同比预增5936.35%至6209.90%。根据此前披露,国内消化类化药制药龙头奥赛康借壳东方新星,前者在营收、净利润等多个指标上均远超东方新星,因此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巨变”。

    行业景气度改善利好公司

    从行业类别来看,禽类养殖行业表现抢眼,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公司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圣农发展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5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增长376.04%至385.57%,原因主要是“受肉鸡市场供给紧缺的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超出先前预期,业绩大幅提升”。

    2017年亏损3.1亿元的益生股份,预计2018年盈利在3.6亿元至3.7亿元之间。公司表示,受白羽肉鸡市场供给持续偏紧的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期。民和股份则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期,预计2018年全年盈利在3.7亿元至3.9亿元之间,将实现扭亏为盈。

    1月18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杰瑞股份也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改善。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3亿元至6.17亿元,同比增长760%至810%。公司表示,2018年国内油田服务市场景气度显著提升,市场对于油田技术服务及钻完井设备需求快速增加,公司订单大幅增加,公司钻完井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业务收入、毛利率提升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