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全年CPI出炉 传递了哪些重磅信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全年CPI出炉,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2018全年CPI传递了哪些重磅信号呢?一起看看。

    2018CPI数据公布
    2018CPI数据公布

    12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72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9.4%,禽肉类价格上涨5.4%,鲜菜价格上涨4.2%,畜肉类价格上涨0.8%,鸡蛋价格下降1.4%。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5%、2.3%和2.2%,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1.5%和1.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7%。

    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认为,冷空气的到来以及多个节假日临近推动蔬菜价格环比重新出现明显上涨,但暖冬背景下鲜菜价格后续涨幅预计较为有限。同样受益于元旦、春节等节日到来的影响,猪肉价格环比出现微涨,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预计2018年12月份CPI将进一步降至2.1%。

    展望2019年,中信建投预计,2019年CPI同比增速均值与2018年基本持平,约为2.2%。分项来看,猪肉与油价可能是影响明年CPI增速最重要的两个项目。从趋势上看,二季度CPI同比增速较高,下半年则会有所回落。

    2018全年CPI出炉,反映了2018年我国居民的消费情况,从数据可以看出,上涨是2018全年CPI的关键词,涨幅比较大的是鲜果、鲜菜、禽肉类价格,这对居民每日三餐饮食有很大影响。专家分析上述三类品种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冷空气到来以及非洲猪瘟的持续影响。

    禽肉类价格虽然依然上涨,但是其增幅已经明显放缓,主要受非洲猪瘟影响,市场猪肉价格下降了,所以禽肉类价格增幅维持在2.0%左右。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控制,市场猪肉价格将回归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