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排名争夺战进入巅峰对决 收益率为零排名第一

    基金排名争夺战即将进入最后十日的巅峰对决!细数过往几年的基金排名争夺战,可谓热闹非凡,但今年,也许这一排名就要迎来“至暗时刻”了。目前的情况是,收益率为零,反倒排在了第一名,前十名中九只为负收益。

    业绩排名成“比惨大会”

    翻看2018年股票型基金的排名数据,小编不得不感慨,怎一个惨字了得!数据显示,剔除转型基金和次新基金后,今年以来,排名居于前列的股票型基金,居然没有正收益!截至12月14日,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零!

    股票型基金的排名数据
    股票型基金的排名数据

    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往年数据,2017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的年度收益是64.97%;2016年,股票型基金冠军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的年度收益是17.96%;而在2015年,获得年度股票型基金冠军的富国城镇发展的收益率是107.38%。

    业内分析人士称,A股几乎从年初跌到年尾,各种“黑天鹅”频飞,必须保持相对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业绩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下跌22%。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跌幅最大者为45.49%,跌幅超过30%的基金达30只。

    “成也医药,败也医药”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五的基金,有4只都属于医药主题类基金。以目前暂居股票型基金首位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为例,该基金的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都是医药板块个股。

    其中,乐普医疗、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个股均是基金经理的“心头好”,持续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作为股票型基金,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也持续维持在相对高位。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80.35%,三季度末,其股票仓位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74.39%。今年上半年,在股指震荡的大环境下,生物医药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开始显现,医药股走出了独立行情。

    受益于此,医药主题类基金的表现也是“一骑绝尘”,积累了丰厚的净值涨幅,业绩领跑其他基金。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第一大重仓股乐普医疗为例,统计显示该个股在今年前6个月的涨幅达到56.8%。然而,随着年中“疫苗”事件的发酵,医药股遭遇重创。但在11月份的行情中,医药股重拾升势,统计数据显示,医药指数在11月份上涨6.97%,医药主题基金的利润积累得更加丰厚一些。

    不过,进入12月后,由于“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引发医药板块再度大跌,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也随之大幅折损。12月17日,医药指数下跌1.26%,预计相关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还将下行,股票型基金的冠军争夺战或成为正收益保卫战。

    纵观近期A股市场走势可见,大盘目前仍处于弱势盘整状态,市场热点相对散乱,各主题出现轮动情况。有分析人士称,目前国内5G频谱方案落地,我国5G建设如期而至,市场对于5G板块相对看好,相关子行业和公司也具有较大的确定性。因此,最后几个交易日,或有部分持有通信板块个股的基金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