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东医疗吴光明短线交易细节揭开 受上交所公开谴责

    昨日,上交所一则纪律处分揭开了万东医疗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吴光明短线交易的细节。吴光明因此受上交所公开谴责,并被公开认定其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吴光明不仅是万东医疗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还是另一家上市公司鱼跃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对于此次纪律处分,吴光明已做好准备不再担任董事职务。

    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明,2015年7月2日至2016年1月19日期间,万东医疗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吴光明通过控制他人证券账户多次买卖公司股票,累计买入公司股票406.5万股,买入金额合计1.56亿元,累计卖出公司股票139.94万股,卖出金额合计3993.31万元。

    万东医疗吴光明股票交易
    万东医疗吴光明股票交易

    其中,上述账户2015年7月2日、7月28日、8月19日,买入公司股票219.22万股,成交金额8790.69万元;2015年8月24日至2015年9月22日,卖出公司股票134.59万股,成交金额3804.88万元;2015年12月17日至2016年1月13日,买入公司股票187.28万股,成交金额6793.82万元;2016年1月18日、1月19日,卖出公司股票5.35万股,成交金额188.43万元。

    上交所认为,吴光明作为万东医疗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其在任职期间通过控制他人账户买卖公司股票,在6个月内买入又卖出公司股票139.94万股,构成短线交易,且数额巨大。吴光明上述行为严重违反其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的忠实和诚信义务,损害公司及投资者利益,严重违反了《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以及其在《董事声明及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

    对此,吴光明曾提出书面异议辩称:一是其短线交易行为发生在2015年的特殊时期,本意为救市,不存在主观故意,且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对此已予以考虑,处罚从轻;二是交易本身并没有产生收益,客观上也未对市场、公司、投资者等造成损失,且其积极配合监管,并准备不再担任董事职务。

    不过,上交所认为,上述异议理由不能成立。上交所指出,吴光明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兼任公司董事长,在任职期间通过控制他人账户买卖公司股票进行短线交易的性质明确,且情节严重,损害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其提出的主观不存在故意、交易无收益等异议不能作为减轻或免除责任的理由。

    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上交所做出纪律处分决定,对万东医疗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吴光明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其三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显然,对于上述处分,吴光明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记者注意到,万东医疗董事会12月6日审议通过了《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其中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提名谢宇峰、吴群、燕霞、陈坚、孙彤、郑洪喆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