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利华电实控人麻烦事不断 被调查背后隐现马甲股东

    “子告父”诉讼前景难料,资产重组无果而终,主业经营不见起色,对于金利华电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坚而言,其所经历的麻烦事还不止于此。

    上证报记者经调查发现,在金利华电发生股价闪崩的2018年第二季度,原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马志跃、陈小娟、陈海珍等多位自然人股东集中减持“出逃”,其中个别股东与赵坚则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随后在今年7月中旬,赵坚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系列事件不由令人猜测,包括马志跃在内的相关自然人,是否是赵坚资本前台的马甲?

    金利华电资产重组无果
    金利华电资产重组无果

    将时间拨回至今年一季度,陈小娟、马志跃、陈海珍、祝纪根四位自然人经过低调吸筹,至3月末集体进驻金利华电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持股数从166.38万股至117.66万股不等。尽管不知道上述自然人具体购股时点,但同样在今年一季度,金利华电于2月份宣布进行资产重组,拟收购标的资产为中和德娱。

    经记者调查梳理,上述突击买入金利华电股份的自然人并非普通投资者。以马志跃为例,截至一季末其共持有金利华电123.16万股。回看由赵坚掌控的金利华电,公司今年2月份与浙江德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设备买卖交易,即双方存在业务往来,而德美科技的实控人正是马志跃,与“股东马志跃”同名同姓。

    马志跃与赵坚还另有关联。记者调查发现,赵坚夫妇通过浙江坚利美钢瓶制造有限公司曲线控制河南今立电气有限公司,而马志跃曾在今立电气担任高管。可见,一位名叫马志跃的自然人今年一季度突击买入金利华电,而赵坚曲线控制的今立电气,其昔日高管同样名叫马志跃,这难道仅仅是巧合?

    同期入股金利华电的陈海珍也与金利华电存在隐性关联。即包括金利华电在内,陈海珍今年一季度重点买入的两只个股前期都筹划了重组,且均聘请了同一家券商作为上市公司的重组财务顾问。

    此外,自然人祝纪根虽无任职经历,但强韵数据调查显示,此人与赵坚、马志跃均为浙江金华人。吊诡的是,在2018年一季报中,金利华电坚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但这论调言之过早。

    记者调查发现,彼时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的陈小娟、沈炳才以及更早投资金利华电的沈磊(2017年末公司第八大股东),三人曾共同投资入股过多家公司。以海宁卡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为例,陈小娟、沈炳才、沈磊合计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三人还共同控制海宁戴讷斯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显然,这三人的关系要比外界想象的紧密。

    基于上述背景,马志跃等人与赵坚是否存在关联或赵坚是否认识上述自然人股东?记者日前向赵坚进行求证。对方只表示,“公司目前处在敏感期,不便对外回应发布信息。”

    不过,马志跃、陈海珍等人今年一季度突击买入,二季度集中减持离场,其间金利华电又于5月份经历了股价闪崩,赵坚又在7月份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上述一系列事件背后究竟有没有因果关联?我们将继续跟踪。此前11月13日,本报曾刊发《金利华电上演家庭内斗“子告父”另有隐情?》,深入报道了赵坚之子赵康向赵坚发起诉讼的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