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公司同日IPO 腾讯音乐发力征战资本市场

    12月6日,“腾讯系”公司创梦天地和蘑菇街分别在港交所和纽交所挂牌。与此同时,腾讯音乐也已经更新招股书,发力征战资本市场。

    12月6日,创梦天地登陆港交所,距离其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刚满两年。腾讯自2013年以1500万美元投资创梦天地后,一直是创梦天地除管理团队之外最大机构股东,也是其私有化买方团成员。以资本入股叠加业务合作的形式,创梦天地还与从腾讯分拆上市的阅文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进行IP合作开发。创梦天地表示,上市后将在运营好时光影游社(双方IP合作的线下主体)、支付服务、云计算、IP原创及运营、广告和在线流量变现、游戏开发和发行等方面与腾讯深度合作。

    腾讯音乐递交更新招股书
    腾讯音乐递交更新招股书

    当天,同样是腾讯担任第一大股东的蘑菇街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在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最高可募资7650万美元。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14美元,与发行价持平。腾讯为公司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7.2%。另外,同程艺龙11月26日登陆港交所,腾讯和携程分任第一、二大股东。

    三家公司中,除了以游戏业务强关联的创梦天地,蘑菇街与同程艺龙都与腾讯微信生态关系紧密,且都在微信钱包的“第三方服务”类目下有植入。而小程序业务也为同程艺龙和蘑菇街在引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蘑菇街为例,蘑菇街女装精选小程序7月正式上线,截至11月获取了6000万的新客户。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这些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表现也将与腾讯的支持产生愈发紧密的关联。

    目前,着重培育小程序生态的腾讯已经“祭出”三大流量平台,并希望其承载社交资源探索出一些可行的商业模式。继微信、QQ之后,QQ浏览器也推出了小程序,且可与微信小程序实现兼容适配。一旦此类小程序规模应用,浏览器端口的搜索、资讯甚至摄像头扫描都有望成为商家的获客和变现渠道。一个细节是,目前QQ浏览器小程序已经吸引了包括京东、汽车之家、知乎、搜狗系列小程序等超过150家品牌和商家入驻,其中不少与腾讯有着密切的资本关联。

    除了腾讯投资公司,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也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招股书,拟发行8200万股ADS,最高募集资金12.3亿美元。一旦成功,腾讯音乐估值将超过2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