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股权承销情况显露 投行上半年收入翻番

    伴随着上半年交易结束,A股市场股权承销情况浮出水面。券商投行条线的答卷如何?

    上半年投行条线的最大亮点就是一二级市场齐头并进,IPO和增发规模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IPO募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IPO数量和投行承销收入也均较去年同期翻番。以增发为代表的二级市场亦表现强劲,增发募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股权承销
    股权承销

    虽然上半年券商投行整体斩获颇丰,也不乏“黑马”突围而出,但也有50余家投行上半年股权承销业务“颗粒无收”。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有40家券商合计获得股权承销收入75.4亿元,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103%。

    从市场份额来看,股权承销业务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4家头部券商的市场份额已占据“半壁江山”,股权承销规模合计达3501.99亿元,占总募资额的53.18%。这一比例,相比去年同期4家券商47.15%的市场份额有了进一步提升。

    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原因在于,大项目更倾向找龙头券商。京沪高铁是今年上半年募资净额最高的一家公司,据统计,京沪高铁募资净额为306亿元,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此外,石头科技、华润微、公牛集团、中泰证券、三峰环境、甘李药业、晶科科技、天合光能、沪硅产业首发募资净额均超过20亿元。这些公司的保荐机构也以头部券商为主。

    从股权承销收入排行榜来看,前五座次较去年同期发生大洗牌,中信建投名次上升1位,取代中信证券收入排名居首,今年以来已达9.1亿元;中金公司紧随其后排第二,排名上升3位,达7.4亿元;中信证券股权主承销收入6.4亿元居第三;光大证券上升9位,以5.1亿元的收入排名第四;华泰联合上升4位,收入4亿元,列第五。

    在IPO这一兵家必争之地,虽然头部券商的地位稳固,但也有部分中小券商强势发力,在激烈竞争中博得一席之地。

    2020年上半年,国金证券、民生证券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3.99亿元、3.35亿元,分别位居业内第五和第七位,是排名前十中为数不多的中小券商。去年同期,这两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均在20名开外。

    今年以来,科创板业务为券商IPO承销业务贡献了最重要的收入增量。科创板自2019年6月13日开板以来持续扩容。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30日,今年沪深市场共有119家企业成功上市,承销费及保荐费合计54.5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达46家,为券商贡献了30亿元的承销保荐费。

    展望2020年下半年,有非银分析师表示,伴随着注册制试点持续推进,券商投行业务有望进一步增大。券商投行有望在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上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