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股票回购最新规定 将延长回购实施期限

    前不久,2018年胡润中国百富榜发布,很多富豪新秀进入公众视野,比如拼多多的黄峥,拼多多上市之后,融资成功,黄峥身价暴涨,成为中国富豪。公司上市后就可以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了,但是公司还可以股票回购,那就是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买本公司发行的股票。据媒体最新报道,沪深交易所连夜推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这是2018股票回购最新规定。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消息。

    手机看股票走势
    手机看股票走势

    股份回购迎来重大利好

    23日晚间,沪深两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1、上交所规定细则

    一、提高回购实施便利度。例如,对部分回购情形不再设置回购前置条件。其次,丰富回购资金来源。另外,公司可自主决定是否聘请中介机构出具意见。还可以适当延长回购实施期限。细则将回购实施期限由6个月延长到12个月。部分豁免实施回购的窗口期及回购申报数量限制要求。

    二、防止冲击二级市场正常交易。细则完善股份回购交易机制,控制回购节奏和数量,防止冲击二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三、压缩不当套利空间。主要内容包括强化信息披露、规范回购提议、限制特定主体减持、不得随意变更或终止回购方案等四方面。

    2、深交所规定细则

    一是拓宽回购股份适用情形,明确“为维护上市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情形的回购要求。

    二是简化特定情形回购审议程序,规范回购股份的提议程序。

    三是细化回购股份信息披露及方案变更要求,要求公司合理安排每日回购股份数量。

    四是明确回购资金来源,回购股份支付现金视同现金红利。

    五是明确回购股份的减持要求和限制。

    股票回购对股市的积极影响

    首先,股票回购能够有效维护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被过分低估。国外的经验表明,当公司股价相对于公司净资产甚至现金资产被严重低估时,它向市场传递的是不利于公司发展的错误信号,公司就有必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股票回购向市场传递公司对股价严重低迷不满的信息,能够扭转股价过分低迷的现状。一旦实施回购,公司每股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都将得到提高,能够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将这种意义放大,股票回购对整个股票市场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够避免市场出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被普遍低估的现象长期存在,在现阶段对稳定股市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其次,股票回购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大背景下,允许股票回购对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来说较大的现实意义,会促使上市公司在情况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尝试。比如,在股价严重低估的情况下部分股票回购能够促使股价回升,能够稳定并提高其持有股份的市场流通价值。而且,在需要给予流通股东补偿的情况下,适当减少社会公众股的数量就等于说可能降低获得上市流通权利需要支付的对价。

    股票回购在国外经常是作为一种重要的反收购措施而被运用。回购将提高本公司的股价,减少在外流通的股份,给收购方造成更大的收购难度;股票回购后,公司在外流通的股份少了,可以防止浮动股票落入进攻企业手中。

    总而言之,沪深交易所推出了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股份回购迎来重大利好,股票回购可以帮助上市公司稳定其在股市的位置,这是每一个公司上市初期要用的手段,毕竟稳定大过一切。沪深交易所此举也是为了促进上市公司的存活率,促进股市良性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