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方信托混改大幕落下 引入三名战略投资者

    11月20日,北方信托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举行。历时一年半的北方信托混改大幕终于落下。记者获悉,最终敲定的战略投资者由4名变为3名,分别是日照钢铁、上海中通及益科正润。

    信托
    信托

    知情人士告知,目前三名战略投资者的入股资格还在银保监会审批,仅差一纸批文。值得关注的是,若成功获得银保监会审批,民营资本将取得北方信托实际意义上的控股地位,三家民营企业作为新股东,合计受让50.07%股权,预计引入资金62亿元。

    引入三名战略投资者

    “回首此次混改招商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北方信托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泰达控股、北方信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头脑上的‘津门’,历时一年半,成功引入三家民营企业新股东。北方信托将以注入新股东为契机,为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与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新进战略投资者分别是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30%),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65%)和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12%);日照钢铁成为北方信托单一大股东。泰达控股持股稀释至17.94%,降为第二大股东。

    从今年4月北方信托在天津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看,实际情况与最初设想有所出入,最初的方案是引进4名战略投资者,所对应的持股比例分别是15.56%、15%、15%、12%。

    希望与股东战略协同

    今年1月15日,包括中民投资本、正泰集团、巨人网络、京东金融等40余家意向投资企业参加了北方信托混改招商大会。信托作为稀缺的金融牌照,在过去的信托公司股权交易中,不乏激烈的争夺战,那么上述三家企业又有何过人之处呢?

    “本次北方信托混改的关注点并非财务投资,而是希望与新进股东真正实现战略协同,在实业、资本、金融三大领域形成合力。”据知情人士告知,“上述三家企业在洽谈中十分积极踊跃,保证金缴纳也非常迅速。”

    此外,据记者了解,在金融机构监管日益趋严背景下,信托公司股东的资质要求更加严格,挂牌期间部分原有意向方因行业监管趋严和外部融资环境影响等原因,收回了投资意向。

    记者了解到,作为天津市首批混改试点的市管企业之一,北方信托在推进混改项目中,评估项目历经国务院国资委专家六轮评审,对专家提出的上百条意见进行了论证及答辩。

    北方信托表示:“此次的成功牵手,既是各方战略的契合,也是共赢发展的需要。业绩导向和绩效激励使得公司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员工工作热情空前高涨,2017年实现净利润5.42亿元,创历史佳绩,2018年截至目前,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7.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