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保正式上市 已采取了稳定股价预期措施

    近来,中国人保什么时候上市的消息一直受到很多股民关注,市场上对中国人保的期待是很高的。据媒体最新消息,昨日(11月16日)中国人保正式上市,中国保险业将迎来A股航母,有哪些必须了解的信息呢?一起来看看。

    中国人保登陆上交所
    中国人保登陆上交所

    此次回归A股,中国人保共发行18亿股股票,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网上发行”的发行方式,发行价为3.34元/股。中国人保A股公开交易首日以4.01元开盘,随即封于4.81元,实现44%的新股上市首日顶格涨幅,使得中国人保总市值达到2127亿元。

    中国人保是继富士康之后,年内第二只启动战略配售的新股。根据中国人保的申购结果公告,中国人保此次共有7家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港股02628)、太平人寿和新华保险(港股01336)这3家保险公司,以及招商、易方达、南方和汇添富这4只战略配售基金。这也意味着战略配售基金今年7月份成立以来,开始配置股票。战略投资者的投资锁定期为12个月。

    中国人保A股发行实施了战略配售,即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的投资者。就控股股东和前十大持股股东的名单来看,都属于重量级资金。财政部为控股股东,A股持股数达298.98亿股,持股占比84.22%;社保基金持股为38.02亿股,持股占比10.71%;中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招商基金等均在前十行列。此举将明显降低对二级市场资金的挤占效应,减少对资金池的抽水影响,利于我国A股逐步回暖和长期企稳。

    此外,中国人保还采取了一系列稳定股价预期的措施。比如,其承诺在A股股票上市后3年内,如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A股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并且满足法律法规等及监管机构对于回购、增持等股本变动行为的规定时,该公司及相关主体将采取股价稳定措施。

    有投行人士表示,中国财险行业仍处于较高增长红利期。人保财险非车险崛起,拉高了保费增速,财产险行业的保费、投资收益和利润的稳定性均高于人身险。同时,商车费改将显著强化龙头公司的定价优势、服务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使得承保利润向龙头公司集中。

    总之,现在,财险股票在A股市场里面属于稀缺项目,此次中国人保正式上市,中国人保正式登陆上交所,回归A股市场,再一次重新燃起人们对保险板块的激情,人们更加看好保险板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背景之下,A股上市公开募股需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限度,必须做到节奏适中。上市募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融资成功,而这非常依赖股市的投资活力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的投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