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因触发股价低于面值指标 中弘股份进入退市整理期

    今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中弘股份进入退市整理期。虽然中弘股份有了摘牌前最后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但这并不会改变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被摘牌的命运。表面上看,中弘股份是因触发股价低于面值的指标退市,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面临如此境地的背后,实则有着深层次的原因。而投资者应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巨大投资风险。

    投资者用脚投票促市场优胜劣汰

    今年11月8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中弘股份业绩表现堪忧
    中弘股份业绩表现堪忧

    表面来看,中弘股份退市是因触发了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指标,但背后原因并不简单。2009年借壳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堪忧,但又在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多次通过送转扩张股本摊薄股价;在地产调控趋严及公司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仍多次以现金收购境外资产;控股股东中弘卓业在自身风险爆发、上市公司现金流已无法支撑对外投资的情况下,仍试图将资产置入上市公司……这些都是中弘股份一步步走向退市结局的内因。

    今年以来,中弘股份的风险全面爆发,股价持续走低。其间,公司多次披露战略重组、控制权转让以及主要资产处置等公告,但相关自救措施均以失败告终。

    另一方面,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指标是沪深交易所在2012年修订退市相关规则时,借鉴海外市场经验新增的条款。该指标的意义在于,投资者可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对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作出理性判断,以市场化选择的方式决定公司的上市地位。所以说,中弘股份这样一家公司的退市结局,也是由投资者决定的。

    最后30日交易风险需警惕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4.23条的规定,中弘股份股票自11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中弘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的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摘牌前提供的最后交易机会,目的是释放风险。对此,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投资风险。

    其他投资者要参与退市整理期交易还需满足一定条件: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申请开通相关权限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50万元。

    另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股东必须重新履行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后方可进行转让。

    退市市场化、常态化向纵深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深交所一直对中弘股份存在的风险高度关注,并及时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如针对公司长期停牌但重组无实质性进展,及时发函了解情况;就公司向佳兆业转让如意岛项目,发函关注其合理性、实施障碍、资金来源;就在公司年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一查到底,最终查明事实作出公开谴责处分等。从事前和事中环节严守信披底线。为保障公司的听证权利,在对中弘股份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前,深交所依法召开听证会,上市委委员认真听取公司代理人的诉求,充分保障了上市公司的申辩权利。

    因股票触发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指标,深交所依法依规对中弘股份作出终止上市决定,这也反映出交易所坚决履行退市工作主体责任、推进退市工作市场化的决心。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证券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逐步走向规范和成熟。退市制度作为证券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犹如人体排毒系统般不可或缺,其对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投资者信心,培育理性价值投资理念,形成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市场生态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退市市场化、常态化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严格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坚持退市制度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通过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市场化方式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和交易权,增强市场活力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