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家乐起诉董事长:较为复杂 涉杭州非法集资要案

    在控股子公司被查封接近一个月时,上市公司万家乐(4.42+9.95%,诊股)于11月13日晚间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进展情况公告》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相关人员表示,其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投资案件为杭州P2P平台要案,案件比较复杂,现阶段不能解封浙江翰晟办公场所。

    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

    据了解,10月22日,万家乐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已经于10月19日被公安局查封,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恢复时间未能确定。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显示,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根据相关规定,警方决定查封浙江翰晟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的办公场所。

    与此同时,警方带走浙江翰晟大量相关物品、资料并对其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进行查封。据了解,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余额为870328元。11月6日-9日期间,万家乐现场工作小组前往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以公司的名义申请解封或部分解封办公场所及其他被查封的物件,让浙江翰晟恢复生产经营。

    但相关人员回复,由于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投资案件为杭州P2P平台要案,案件比较复杂,现阶段不能解封浙江翰晟办公场所。万家乐现场工作小组亦向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就陈环失联的情况进行了沟通,未得到明确答复。

    据了解,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实际上,万家乐在10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曾表示,公司与董事长陈环无法取得联系。“公司将高度关注该事件的相关信息,如有最新进展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上文中提到的金忠栲为“草根投资”的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通报称,“草根投资”法定代表人金忠栲到分局投案。根据前期群众报案和金忠栲供述,公安机关经初查后对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依法对金忠栲及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数据显示,草根投资待偿借款本金为97.15亿元。

    在陈环失联的近一个月里,万家乐也通过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推举黄志雄为代理董事长,暂代董事长职务、履行职责,直至陈环恢复履行职责,或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之日止。在某种程度上,陈环已不再是万家乐的董事长。

    不仅如此,万家乐还决定对陈环实施起诉手段维权。11月14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关于提起诉讼的公告称,经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全体在任高管委员一致同意,公司于2018年11月13日就与浙江翰晟、舟山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翰晟”)、陈环企业借贷纠纷一案向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受理【案件号:(2018)粤06民初212号】。

    根据公告,万家乐请求判令浙江翰晟于舟山翰晟向其返还借款本金人民币5000万元,返还借款利息448.9万元。其中,陈环为该借款提供连带担保责任。资料显示,浙江翰晟于舟山翰晟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陈环。其中,浙江翰晟是万家乐持股60%的子公司,陈环持股40%,而舟山翰晟为浙江翰晟的全资子公司。

    除了陈环失联外,其家属似乎也已经无法联系到。万家乐在最新公告中称,相关人员建议现场工作小组人员向陈环家属了解情况,但万家乐现场工作小组人员未能与陈环家属取得联系。

    此外,万家乐还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情况较为复杂,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导致2018年度业绩亏损。作为浙江翰晟持股60%的股东,公司一方面协助浙江翰晟生产自救,同时作为债权人,将依法依规进行追讨,不排除依法采取法律措施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万家乐强调,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投资案件是杭州P2P平台要案,但浙江翰晟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P2P业务,不排除个别人员以企业名义超出经营范围违法违规参与其中,使企业受到牵连,进而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