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家乐营收受波及 子公司或涉P2P暴雷拖垮

    10月22日上市公司万家乐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被警方查封,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董事长陈环处于失联状态。

    股市
    股市

    根据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浙江翰晟被查封的原因系涉及草根投资暴雷一事。二者之间究竟有何关联?子公司无法营业对于万家乐控股有何影响?

    与草根投资的渊源

    风暴的源头是金忠栲控制的草根投资暴雷。10月19日,草根投资法定代表人金忠栲前往公安机关自首,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草根投资立案调查。

    草根投资是一家债权B2C网站,为有理财需求的个人用户提供安全、有担保的理财项目,核心业务为线上债权转让及销售:线下目前只支持房产抵押、车辆质押及抵押,拒绝任何类型信用贷款,出借人形成债权后再委托平台进行转让。暴雷之前,草根投资已完成D轮融资,其中A轮的数千万美元融资更是来自雷军的顺为资本。市界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浙江翰晟与草根投资之间早有渊源。

    浙江翰晟成立于2015年2月11日,是一家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相结合的企业。目前,上市公司万家乐持有其60%股权,陈环持有剩余40%股权。同时,陈环还担任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市界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成立之初,浙江翰晟由草根控股有限公司100%持有。2015年5月12日,自然人陈环和林国平从草根控股手中拿下了浙江翰晟的股权,其中陈环出资4500万元取得90%股权,另外10%则由林国平出资500万元持有。

    2017年,浙江翰晟注册资本再次发生变化。注册总额6250万人民币元,其中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750万,持有60%股权;陈环出资2500万,持有40%股权。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陈环本人和刚刚自首的金忠栲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的关系要从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始说起。根据2014年的一篇题为《草根投资网上线四个月来坏账率为零专访其首席律师陈环的报道,陈环曾经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草根控股的法务总监。

    公开信息显示,金忠栲也曾有过十多年的金融律师执业经历,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其也曾在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做律师。这就意味着,陈环和金忠栲曾是同事关系,在草根投资成立初期,陈环曾帮老同事处理过法务问题。

    上市公司前途未卜万家乐燃气具瑟瑟发抖

    控股子公司被查,暂停正常营业;董事长失联,上市公司万家乐前途未卜。万家乐2017年报显示,浙江翰晟负责的“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营收占其总营收的83.30%,这个子公司的营业状况对万家乐来说至关重要。

    其实,即便没有本次风波,万家乐的盈利状况也不理想。2017年年报显示,万家乐营收同比上涨90.55%,但净利润却同比大跌83.15%。占营收比重最大的“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毛利仅0.40%。

    事实上,上市公司万家乐早在2016年11月就将已将传统的厨电业务剥离出去,现在的万家乐早已不是人们所熟知的厨卫品牌万家乐了。

    “万家乐”厨卫品牌的拥有者为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该公司23日下午急忙发出声明,否认与上市公司万家乐的关系。声明称万家乐股份仅保留原有“万家乐”企业商号及上市公司简称,与万家乐燃气具不存在任何从属和控股关系,其经营、管理、主营业务和产品均与万家乐燃气具无任何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