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将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覆盖面包容性承载力

    11月14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深市的覆盖面、包容性和承载力,为资本和科技牵线搭桥。

    回忆高交会与深交所的渊源,李辉说道:“十年前,高交会与深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天,服务和支持创新创业已成为深交所的鲜明特色,这与深圳打造‘创新之城’的目标以及高交会搭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定位是高度契合的,蕴涵巨大合作空间。”

    深交所“双创”债
    深交所“双创”债

    李辉指出,深圳之所以能成为创新驱动的引领者,正是因为深圳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发挥了资本市场的作用,运用市场化力量推动了创新资本的不断形成、集聚,极大促进了创新创业企业的蓬勃发展,支持了一批全球知名的高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由此奠定了深圳“创新之城”的根基。

    在深圳高科技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深交所从促进直接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作了诸多贡献。李辉举例道,2017年以来,深市共有22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融资额1078亿元;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141单,并购交易额1990亿元。截至目前,深市累计发行了18只“双创”债,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ABS累计融资逾1300亿元。

    “通过这些努力,深交所的创新领军企业渐成规模,创业板成为创新创业的引擎,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晴雨表。深市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精尖企业超过1000家,市值超过11万亿元。今年的三季报显示,深市961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营收平均增长率超过20%。”李辉说。

    李辉还坦言,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很快,但其总规模暂时还难以弥补传统产业下滑的缺口。因此,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更需通过深化改革、加大创新来释放增长的新动能。

    李辉表示,深交所下一步也将继续深化改革,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二是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净化环境,引导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转型要求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入资本市场。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特别是双创债、可续期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创新工具,丰富融资方式,改善财务结构。四是依托“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融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