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拓维信息拟大力回购股份 三季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当前A股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各地政府积极采取行动,支持辖区上市公司。一些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开始抛出回购股票方案,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日前,拓维信息(002261,SZ)也宣布了回购公司股票的预案。

    A股
    A股

    根据拓维信息10月29日公告,公司拟用5000万元至1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按回购金额上限1亿元,回购价格5元/股测算,预计本次回购股份约为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

    与此同时,拓维信息的三季度业绩报告也透露利好。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17亿元,同比增长27.07%,实现净利润为3587.74万元,同比增长了65.83%。

    公司拟大力回购股份

    拓维信息在10月29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以不超过5元/股的价格,回购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下限是5000万元,上限为1亿元。上述回购股份预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不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介绍,本次回购预案的提议人是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李新宇。回购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预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需要注意的是,与其他单纯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相比,拓维信息还宣布了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的计划。

    拓维信息称,公司回购股份拟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员工、股东利益统一,有利于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维护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在公告中也提到,若公司未能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则公司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

    根据拓维信息日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截至今年9月30日,拓维信息的货币资金余额是4.33亿元,此次公司拟拿出1亿元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足以看出拓维信息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

    据了解,相对于现金分红,股份回购实际上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更优方式。通过回购,投资者持股将更具含金量,其中每股对应的收益、净利润、权益均会不同程度增加,相应的投资价值或将提升。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经历前期中美经贸摩擦、信用风险等多重情绪性因素冲击,A股市场近期进入调整阶段,部分基本面稳健的个股出现低估。国开证券的相关研究人士则表示,当上市公司及其重要股东认为公司股价无法体现自身价值时,回购和增持是较为有效的“护盘”手段,上市公司回购热度悄然提升,说明上市公司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回购更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第三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大幅增长

    拓维信息于2008年成功上市,上市之后,拓维信息马上开始谋求从软件企业向移动互联网企业转型。2009年,拓维信息借助“校讯通”切入移动教育领域,开始了对教育行业的探索和深耕。截至今年上半年,拓维信息教育板块的收入已经占到总营收的70.91%,教育业务覆盖18个省,近3万所中小学校,1.5万所幼儿园。

    在渠道方面,拓维信息高考服务18个省教育厅,高考市场份额超过58%;中考服务140多个地方市教育局,中考市场份额超35%。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拓维学堂平台中核心内容品牌麓山妙笔作文取得进一步突破,营业收入获得大幅增长,全国已有320万用户注册使用该产品,覆盖21省份、4000多所学校。

    在抛出股份回购方案的前两天,拓维信息还对外发布了自己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整个第三季度,拓维信息经营良好,单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83%,单个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也同比去年大增58.87%。

    在第三季度业绩的带动下,拓维信息2018年1-9月份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较今年上半年减缓。三季度的业绩增长要归功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云天科技)今年连续中标的司法考试等项目,给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带来了贡献。此外,海云天还中标2018年至2020年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服务项目,这也为海云天2018年至2020年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和持续盈利的能力。

    除了教育服务,拓维信息还有软件云服务及移动游戏业务两个板块业务。整体来看,公司的游戏板块正处于逐渐调整恢复的阶段。今年上半年,拓维信息在海外新上线发行游戏,这使得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加41.21%。

    游戏板块日前也传出好消息。拓维信息8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称,近期由火溶信息团队耗时两年精心打造的一款名为《真三国大战2》的手机游戏于8月15日上线台港澳,该款游戏是经典游戏《真三国大战》的正统续作。游戏一上线就取得了亮眼表现,从Google排名可以看出,该款游戏上市两天,排名便从第10位蹿升至前3位。

    根据拓维信息的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的开发支出高达6903.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8%,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所致。持续的研发开支,也意味着拓维信息正在蓄势待发。经历目前的调整期后,相信拓维信息后续业绩将会恢复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