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多方式驰援上市公司 助化股票质押风险

    记者日前独家获悉,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纾解具备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继券商之后,公募基金管理机构近日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另据了解,《通知》不只针对基金公司,除首批成立纾困基金的11家券商外,还有其他券商也收到了相关通知,这样就扩大了驰援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范围。

    多个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大力推进此项工作。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业内没有先例可循,可能会参考券商模式,成立专户产品。

    公募“入场”

    《通知》指出,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有助于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通知》要求,相关投资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

    《通知》表示,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稳妥处置存量股票质押合约,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中国证监会在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将按规定积极予以支持。一是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二是因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需要通过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各公司应当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交易操作;三是经中国证监会机构部认可,符合规定的基金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可设立专项用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的资产管理计划。证监会机构部原则上自收到基金公司有关方案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发表意见。

    《通知》提出,对于行业操作过程中遇到难以解决、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辖区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可及时与所属辖区监管部门沟通,监管部门将做好政策支持工作。

    多种方式驰援

    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管周一下午已同业务部门开会讨论,具体形式及资金规模等细节问题暂时还不便透露,肯定会以实际行动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据记者了解,此前11家券商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券商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此次公募基金公司将如何参与,也成为业内焦点。

    某资深基金人士表示,因为业内没有先例可循,可能会参考券商模式,成立专户产品。某公募基金负责人表示,预计主要以基金子公司及专户形式成立资管计划,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一位基金研究专家表示,理论上,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可拿出自营资金或募集客户资金,通过债转股、债权置换等方式帮助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不排除由公募基金做相关资金投顾的可能。相关机构会考虑风险评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