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永泰能源流动性紧张:百亿债券违约 披露资产处置规划

    10月30日讯,永泰能源近期接连发布了两则债券违约公告,分别涉及“15永泰能源MTN001”和“17永泰能源CP006”。

    永泰能源流动性紧张
    永泰能源流动性紧张

    据了解,永泰能源“15永泰能源MTN001”发行总额14亿元,应付利息8652万元;“17永泰能源CP006”应付本息合计金额是8.42亿元。

    10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约137.78亿元

    永泰能源一高层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17永泰能源CP006”的违约其实早有心理预期。今年7月5日,“永泰能源CP004”构成实质违约,这直接触发永泰能源其它债券中的交叉保护条款。

    据了解,永泰能源“17永泰能源CP006”融资券原兑付日为2018年10月23日,加速到期日是2018年8月1日,截至8月1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将相应的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

    此外,“15永泰能源MTN001”发生违约,也客观触发了公司存续期内的“15永泰能源MTN002”等5笔债券在募集说明书或定向协议中披露的“交叉保护条款”。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永泰能源已违约(含实质违约)的债券总数达10只,金额约137.78亿元。至于永泰能源债券违约高发的原因,该永泰能源高层表示,与整个大环境密切相关。在去杠杆和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多数民企的融资环境并不好,不过,随着近期政策的缓和可能会有所改善。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量操作,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9月易纲行长相继召开两次民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改进民企融资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央行年内多次降准,释放出万亿的增量资金也都指向实体经济。

    多管齐下解危机:引进战投受关注

    在谈及债券违约事件影响时,上述高层承认永泰能源短期流动性出现问题。永泰能源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不过,其强调,目前永泰能源的生产经营是正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永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6.69亿元,同比下降8.63%;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32.16%。

    该高层表示,永泰能源的股东们有信心度过这场危机。那么,公司将如何应对集中爆发的债务违约呢?上述高层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多次强调“努力保证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据其透露,永泰能源实控人王广西将成为海德股份董事长,在当前流动性困境中,此举彰显了永泰集团及永泰能源积极探寻解决之道的决心。

    至于永泰能源此前披露的资产处置规划,该高层表示:“也在持续稳步推进,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他还透露,大股东永泰集团计划引进战投,这不仅能够恢复永泰能源的融资功能,也可以提升投资者与市场的信心。据其表示,目前正在接洽的有几家,但涉及到上市公司信披等问题,具体名单不方便透露,还请关注后续公告。

    此外,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也于近期成立。债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证监会、山西省政府等部门出席,70余家金融债权机构、部分债券受托管理机构及债券持有人参会,对永泰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债务违约给永泰能源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联合信用评级公司将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CC级下调至C级。有媒体表示,金融机构、工商企业主体长期信用等级通常被划分为三等九级,而C级属于破产级。对于上述说法,上述高层认为“这其实没有多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