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茅台归母净利增幅下跌 拖累白酒板块全线下挫

    单季营收同比增长3.8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71%,一份不及预期的三季报,令“股王”贵州茅台昨日直接躺在跌停板上。受其拖累,白酒板块全线下挫,中证白酒行业指数当日跌幅高达9.53%。

    贵州茅台的营收、净利均在增长,被视为业绩先导指标的预收账款甚至环比增长,投资者为何如此慌不择路地跌停抛售?已发三季报的16家白酒公司中,有13家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它们为何仍在跟随“股王”下跌?

    增速放缓不及预期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97.18亿元,同比增长3.8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长2.71%。这是2017年至今贵州茅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首次跌至个位数。此前这一数据的最低值是2017年一季度的25.24%。

    贵州茅台业绩增速
    贵州茅台业绩增速

    被视为业绩先行指标的预收账款在今年三季度末依然表现良好,为111.68亿元,尽管低于2017年三季度末的174.72亿元,但依然实现环比增长,较二季度末时的99.4亿元增长12.35%。

    对于贵州茅台上述表现,不少券商分析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招商证券杨勇胜提出了“高基数回落,供需仍确定”的观点,认为公司三季报发货量在高基数下同比回落,虽有提价及系列酒增厚报表,但业绩增速仍低于市场预期。

    华创证券董广阳认为,预收款自2017二季度以来首次环比回升,与茅台旺季出台稳价措施允许经销商提前执行后续计划有关。考虑到预收款变动及年初茅台酒提价效应,预计三季度发货量在去年高基数之下有所下滑。“虽然公司在中秋旺季之前加大市场投放,但整体发货能力确实有限。”

    平安证券文献表示,估算第三季度53度茅台酒出货降约13%,其中直营销量同比降约28%,海外同比增长约22%,来自经销商销量同比降约13.5%。因经济、囤货、报表周期性,茅台2019年、2020年增速大概率继续放缓。

    对于市场传言经销商抛售茅台酒的情况,有接近经销商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未出现,即使在距离产区较近的省份,茅台酒依然不容易买到。

    白酒板块走向何处

    如果说贵州茅台因业绩不及此前预期而遭到资金抛弃,那其他白酒股大多在三季度依然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长,为何也难逃股价下跌命运?

    例如,五粮液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8.29亿元,同比增长23.17%;实现归母净利润23.84亿元,同比增长19.61%。洋河股份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20.11%;实现归母净利润20.34亿元,同比增长21.53%;泸州老窖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8.43亿元,同比增长31.36%;实现归母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45.49%。

    整体来看,16家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白酒企业中,有13家实现了单季营收同比增长,其中8家同比增长超过20%;实现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也有13家,其中增幅超过20%的有10家。

    在预收账款一项,实现同比增长的上市白酒企业有10家,其中7家增幅超过20%;实现环比增长的有11家,其中7家增幅超过20%。但是,如果将预收账款作整体测算可以发现,16家上市白酒企业三季度末预收账款总额为259.06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323.12亿元,较半年报时的251.787亿元略有增加。而剔除贵州茅台的话,剩余15家上市白酒企业三季度末预收账款总额为147.38亿元,甚至较半年报时的152.37亿元出现了下降。

    由此简单对比即可看出,上市白酒企业的营收、净利润指标要好于预收账款指标,而预收账款作为先导指标,其从一个侧面说明白酒行业整体增长后劲略显不足。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认为,2017年相比2016年高增长,市场就简单推断认为茅台是高成长公司。但长期来看,茅台一直符合消费股的周期规律,2018年被验证其高成长难以延续,高估值预期自然受到打击。